公办复读学校明年全撤销 青岛10所学校迎绝唱

2011-08-13 02: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天山实验中学的复读生招生一直较为平稳,每年四五十人。(资料图片)



  



  2011年山东省高考录取接近尾声,离各高校开学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不过,部分对录取结果不满意的考生,还在上大学和复读之间犹豫。8月12日,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获悉,将于明年全部停办的全省93所公办补习学校中,青岛有10所。当前全市具有复读生招生资格的学校有32所,其中,10家公办复读学校绝对是招生主力。2011年,青岛市参加高考的往届生为4368人,其中,平度一所公办复读学校的复读人数就有近1100人,占了全青岛的四分之一。

  省教育厅:

  93所公办补习学校明年全停

  8月11日,来自省教育厅的信息显示,全省目前共有公办高考补习学校93所,今年将是招生最后一年,明年将全部撤销。这意味着,明年秋季起,高考不理想,复读只能选择民办补习学校了。

  据悉,目前我省共有公办高考补习学校93所,均占用一定的公办教师、公办校舍资源进行办学。以烟台市为例,栖霞市、芝罘区等8个县(市)区共有高考补习学校8所,如栖霞市高考补习学校、芝罘区高考补习学校等,占用公办教师数量从17人到65人不等,老师来源于各县(市)区高中。

  明年,公办高考补习学校撤销后,这些老师将接受统一调配,或被分流到其他公办高中学校。

  对于此次撤销公办高考补习学校,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办普通高中或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公办教师、占用公办校舍等公共教育资源招收复读生,挤占了普通高中生应享有的公共教育资源,对应届生不公平。有的学校利用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发放奖金等不正当手段抢拉往届生,追求高升学率,还影响了教育公平。“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实质上就是片面追求升学率,必须严格禁止。”

  对于不能按时撤销、不能按照要求撤销或因工作不力引发责任事故者,省教育厅将组织专项督察,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据《齐鲁晚报》

  岛城复读生每年四五千

  “我和家里人商量了很长时间,觉得还是复读吧,想去平度那边。”考生小林今年高考考了 530多分,虽然分数比二本线高了不少,但志愿没填好,最后被省内一所独立学院录取了。

  小林告诉记者,刚被录取时,也考虑过就那么凑合着上吧,到了学校,努力考所名牌学校的研究生,但后来一想,与其大学四年都忙着考研,还不如复读一年考上一所好的本科学校。

  记者从市招办获悉,从全省来看,青岛的高考复读生人数比较少,但每年也有四五千人。近四年来,复读生最多的是2008年,在全市53099个高考报名者中,往届生占了约20%,达1万多人;人数最少的是2011年,在全市 33423个高考报名者中,往届生共计4368人,占了报名总人数的13%(详见右表)。

  据悉,前些年,青岛复读生人数能占到考生数的三成左右,近年来,复读比例才有所降低。复读生人数受政策影响较大。2008年,山东省明确公办高中不得接受复读生复读和插班就读,这影响了部分考生的复读热情,2009年复读人数减少;而到了2010年,虽然公办高中不再办复读班,但一些由各区教体局所办的公办复读学校,复读成绩很不错,又激发了考生的复读热情;2011年高考复读生减少,又和全省2010年高考录取率尤其是本科录取率提高不无关系。

  一所公办学校收千名复读生

  记者采访获悉,2008年以前,岛城大量的复读生选择到郊区高中复读 ,2008年公办高中复读禁令下达后,市教育局公布了32家有招收复读生资格的学校名单,其中,有22家都属于社会民办培训机构,还有10家属于由各区教体局利用闲置资源所举办的公办复读学校,而后者招收了绝大多数的青岛复读生。

  “我们学校今年毕业了将近1100名学生,没被本科录取的也就20多个吧。”平度高级研修中学一位姓肖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复读生差不多占了整个青岛市复读生的四分之一。据了解,10所公办的复读学校都在郊区,分别为胶南第一 、第二补习学校,胶州市私立桥梁进修学校教学点,胶州职业高中教学点,胶州电大教学点,胶州市私立育才武校教学点,城阳区中心文化补习学校,城阳区千禧文化补习学校,青岛开发区教育补习学校,平度市高级研修中学。

  在22家社会民办培训机构中,青岛振华成人中等专业学校,最早依托青岛19中的师资,现在招收的复读生不少都是艺术生,招生数量自然有限。青岛天山实验中学因为有青岛58中的背景,近年来的复读生招生也算稳稳当当,每年四五十人。其他没有公办高中背景的复读班,招生情况更是没有保证。

  民办复读机构迎来春天?

  “公办复读学校招生,今年是最后一届。”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如果考生还要复读,就只能到民办的复读机构了,所有公办的复读机构将不再招生。

  “公办复读学校不停止招生,民办复读学校就没有什么机会。”岛城一所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山东省刚刚出台公办高中不能招收复读班的政策时,不少民办培训学校都觉得机会来了 ,当年,青岛新增5所高考复读培训学校,前来咨询的考生也不少,但随着郊区公办复读学校的开办,市区的民办复读学校很快又冷清了。

  “那些愿意吃苦的孩子,大都去郊区复读了,留在市区的很多是艺术生。”这位负责人表示,艺术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比较低,有的考生专业课考得不错,文化课低了一些,或者是英语单科受限,就会选一所学校复读,这些学生一般不会去郊区“受苦”,还有一些考生复读 ,决心不是很大,所以市区的民办复读学校很难打响名气。

  这位负责人同时坦言,公办学校的退出肯定会给民办复读学校带来一定的市场,但就像2008年公办高中不办复读班,结果各区教体局开办公办复读学校一样,明年公办复读学校撤销后,会不会又换个面孔出现,也是个未知数。

  ■讲 述

  大学宿舍里,都是复读生

  今年秋季开学后,青岛考生雯雯就将成为一名大三学生了。2008年高考失利后,她曾经经历了一年艰苦的郊区复读 ,最终在2009年考入了青岛一所还不错的本科高校。在平度复读的那一年,前后花了 25000元。

  “刚去的时候,水土不服,天天拉肚子。”雯雯说,刚到平度复读的时候,确实不适应,而且复读越往后,时间过得越快,一年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复读的环境很重要。”那一年,雯雯每天早晨最晚5点半起床,但晚上10点半就睡了,同学之间交流不是很多,有时也会感觉孤立无援。

  雯雯回忆说,在她接触的复读生中,大部分成绩提高都很大,有的提高了 100多分。而复读一年,2009年高考时,雯雯的成绩是599分,较2008年提高了 76分,虽然不是特别满意,但这足以让她进入一所还算满意的学校了。“2008年高考和我分数差不多的同学,有的出国,有的上三本,都比我花的钱多。”雯雯认为,这一年的复读“很值”。

  “我原来觉得自己复读很辛苦,上了大学才发现,很多同学比我更辛苦。”雯雯说,她大学宿舍里的同学都是复读生,很多人的复读条件比她要差很多。

  ■声音

  “复读生逼应届生复读”

  “确实有些学生通过复读上了理想的大学,但是复读生的所谓成功,也把一批又一批的应届生变成了复读生。”有多年高三班主任经历的李老师认为,很多复读生的最终高考成绩很不错,但他们抢占了原本就不多的重点高校名额,导致很多应届生难以选择心仪的高校,从而逼得这些考生又进入了复读大军的行列。

  李老师虽然不支持学生复读,但他对学生做出的复读决定又很无奈,因为他也确实不看好某些录取学校,也觉得考生上那样的学校没有前途。而有些高校也不希望看到已被录取的考生去复读。近年来,省内的独立学院以及民办高校都面临着考生报到率低的问题,随着生源的短缺,尤其是不少考生放弃报到而选择回家复读,这部分学校非常被动。

  记者采访得知,虽然很多考生通过复读成绩有所提高,但也有考生本来能考400多分,但复读一年后只考了300多分,越复读分数越少。不过,青岛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考生对于复读成本是算得很清楚的,如果复读效果达不到预期,那考生宁肯选择一所不太如意的高校,也不会再花一年时间去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但是,明年公办复读学校的叫停,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给复读降温。

  ■记者手记

  市场依旧在,效果不好说

  2012年,山东省公办复读学校将全部叫停,就教育部门来说,他们希望以这种方式,浇灭考生们的复读热情,给应届生以公平。

  然而,公办复读学校之所以火,是因为复读有市场,“一考定终身”的制度确实经不起推敲。所以,那些公办补习学校的经验、师资、氛围,都成为那些不愿放弃的考生们的首选。明年公办复读学校的叫停,无疑会让不少想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的考生失去机会。

  叫停公办补习学校,对于这些学校的举办者来说,注定是一笔巨大的损失。以平度高级研修中学为例,对于市区前去借读的考生,学校初步定的费用是军检线下80分以上的考生,每人12000元,成绩再低的,将按照不同分数分别收取15000元、18000元和20000元,对于平度本地学生,收费则会低一些。今年,学校的最终招生人数还没确定,但从2008年招生以来,学校每年招生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由此算来,这笔复读费可不是个小数。

  2008年,山东省叫停公办高中的复读班,但很快又出现了各区教体局利用闲置资源举办的公办高考补习学校,公办补习依然风生水起。或许,即使在2012年公办复读学校叫停后,公办复读的力量仍会以不同的方式存在着,比如,找一所民办的学校当“壳”,把原来公办补习学校的师资全部注入,以民办的名义进行着公办的复读。

  或许,只有当复读变得越来越不容易,而高考越来越容易,尤其是高中毕业生能够容易地享受到优质的高校教育资源时,复读这一市场才会渐渐地消失。本版文/记者 刘雪莲(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校 复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