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士可报名考驾照 考试不用排队随时预约

2011-08-13 03: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12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韩海臻) 听力有障碍想学车,此前只能大老远去北京学,这种情况现在彻底改变。12日记者了解到,交警车管部门目前已经开放对听障人士报名学车。

      除体检其他均正常

  市车管所业务二科科长杨翠林介绍说,自2010年4月1日起,公安部111号令将符合条件的听障人士纳入允许申领驾驶证的范围。在该法规出台之后,全国仅有北京等极个别城市可以提供听障人士考取驾驶证。

  “除了体检比较特殊外,其他项目,比如报名、练车,程序上都是一样的。”杨翠林介绍说,车管部门将海慈医院作为定点体检医院,由参加培训的教练与聋哑人协会的手语翻译同时办公,目前开始在三峰驾校进行试点。

  根据规定,完全丧失听力的人士不在报名范围之内,想要报名学车的听障人士,需要先到市聋哑人协会登记备案,然后由协会组织到定点的海慈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方面,除了对听力有特殊的检验、需要两耳分别据音叉50厘米能够辨别声源方向外,其他项目都与普通体检完全一致。只要符合条件的听障人士,都可以报名,没有地域限制。

      考试不用排队随时预约

  为了让听障人士顺利参加考试,车管所方面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

  在练车时,车管所组织了资源教练员,来专门为听障人士服务,并增设了专用的培训车辆,在车上配备了手写板等工具。在练车的整个过程中,手语翻译是全程陪同。

  据民警介绍,在练车、考试过程中,全部都是“单列”,专门车辆为听障人士服务,同时,车管部门简化了办理手续,让具备每个科目考试能力的听障人士考试,不用再按照驾校每个月的考试计划,实行随时预约,可以优先考试。

  据了解,目前已有37名听障人士顺利通过体检,有6人已经开始上车培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考试 驾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