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引热议 网友:可能改变择偶观

2011-08-14 04: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公婆买房,儿媳没份儿!”针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婚姻法的最新司法解释,各种声音“炸”开了。8月13日,记者调查发现,婚姻法的这一规定,可能使婚姻价值观、女性择偶观、生育观发生悄悄的变化 。有网友发出了嫁“富二代”不如嫁“潜力股”的感叹,还有的女性表示要自己买房。岛城女作家连谏认为,新司法解释太偏袒男性,因为女性的生理机能和社会强加给女性压力的,都决定她处于弱势,生活更辛苦。

■女方

男方买房不愿给她“署名”

    如今很多女孩子把“有房有车”等条件当成结婚前提,可按照新司法解释,一旦离婚,这些房子可能还是男方家的,自己照样啥也没有。8月13日,在网络论坛 、微博 、社会上关于新司法解释的热论不断,市民张先生将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富二代不如潜力股”,告诫社会上的女性们:“想傍大款挣套大房子,甭想了 !还是找个像我这样的潜力股,共同努力挣钱买房,以后可以算作共同财产,更保险”。

    “他根本就不爱我,只爱他的房子、他的爸妈。”经过8年恋爱长跑的周小姐,到了要结婚的时候,却怀疑起这份恋情。原因是老公家出首付,在黄岛买了一套新房,但不愿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今天一上午我都在研究这个新司法解释,觉得很失落。如果有一天离婚了,我只能净身出户,我为这个家庭付出再多也是空。”周小姐说。

■丈母娘

给女儿装修房子不如买车

    微博中有人还调侃:“针对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全国丈母娘联合会称,之前该会发布的‘男方必须有房’的规定细则现已出台,其中之一为‘不管双方谁家出钱,房产证必须保证有女方名字出现’”。

    来自潍坊的小李准备装修新房结婚,房子是男友家买的 ,房产证上只有男友的名字。眼看着就要结婚,男方家里说,家里的钱都用来买房子了,实在没钱再装修,让小李家里出钱装修、配电器。

    原本小李觉得这很正常,自己的几个好朋友结婚时也是采取这种方式,这新司法解释一出,小李有些不淡定了:“我妈今早就说想用装修的钱给我买车,说一旦离婚,车可以开走,装修的东西就拿不走了。”

■未来公婆

这下不用“防”着儿媳了

    在现实生活中流行这样一种说法,生女孩是“招商银行”,生男孩是“建设银行”,生下男孩子就要开始准备房子。儿子今年刚上幼儿园,小陈就为他买了一套房子,“一方面是等着升值,也是为孩子留着。不过想一想社会现实,我们现在每月为这套房子还着贷款,如果有一天被儿媳‘分’走,多年的积蓄还不都跑了。”有了新司法解释,小陈觉得底气足了,不用再“防”着未来的儿媳。

■网友热议

女性要有自己的事业财产

    针对新司法解释,作家连谏有些愤愤:“我觉得太偏袒男性了,想在法律上追求男女平等,可现实中根本实现不了这一点,女性的生理机能和当前整个社会的格局,都决定她是个弱者。”连谏认为,新司法解释降低了男性离婚、婚外情的代价,“按照这些条款,离婚时,女性分到的财产少之又少。她生孩子、做家务,这些付出是无法产生具体财富的”。

    在大家关于房产的讨论中,网友“napir”直言:“别整天想着离婚分男人的房子,想要尊严,请自己买房。”

    网友“三宝娘”同意这个观点:“我也打算自己买房子,现在的男人真的是靠不起!女性同胞们,请你们不仅要擦亮自己的眼睛,而且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财产。”不过,她还是有点愤愤不平:“照这么说,女人这么万能,要男人有什么用?唯一一点用途生孩子,现在都可以人工培育了”。

    网友“林子02211”提醒女同胞们:“今后,女人不能再轻易做全职太太了,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要有自己的事业,要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在经济上不能完全依赖男方。这样你的后半生才能幸福。”记者 任金梅

■新闻延伸

婚姻法新解释便宜了谁

    从多种迹象看,此次司法解释实施后,有可能在几方面带来微妙的影响。

    一是许多配偶在结婚时,有可能要求在房产证上共署双方的名字。“嫁个有房的老公不表明你就有房子了,有你的名字才是真的。”一位网友留言。

    另一方面,有网友认为,这一规定带来最大的一个可能就是会改变择偶观,年轻人不再为房子而结婚。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同居、结婚等感情问题看得很淡,反而是房子等看得很重。今后这一情况或将有所改变。

    从最高法院颁布的此次司法解释看,是社会发展现实需要的结果。随着非婚同居、离婚率高的现象日趋普及,纠纷也日益增多,用法律来明确财产归属,本质上是解决纠纷的必然需要。此外,在网友争议的法律应该重人性还是重理性方面,此次司法解释也毫无疑问倾向于选择了理性的一方,这对当前司法审判过程中解决具体问题可以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

    但从更深刻的层面来说,此次司法解释仍无法解决现实生活中法律应该偏重理性还是人性的两难。如今离婚中涉及的财产分割等婚姻家庭难题,反映的是快速变迁中的社会真实一部分,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释并非治愈这些问题的良药。如何从本质上从全社会推动忠贞、责任和谐、挚爱的家庭情感和婚姻观,才是最为重要的。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