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浴漂神秘"塑料圈"身世揭秘 个头虽小身价高

2011-09-01 02: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污水处理厂的生物床部分已变黑。



  

工作人员脚下的栅栏就是用来拦截生物床的。记者 任金梅



  8月31日本报报道了六浴海边出现大片塑料圈后,立即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有市民反映这种塑料圈是污水处理厂使用的生物床 ,微生物可附着在上面,从而降解污染物净化污水。经过沿海几家使用生物床工艺的污水处理厂自查,排除了厂内生物床流失的可能,这些厂都有专门的栅栏可以拦截,且生物床长期使用已经变黑,不是海中漂浮的白色生物床。

  市民

  塑料圈干啥的众说纷纭

  市民查先生向记者反映,这种塑料圈可能用于清洁污水。因业务往来,他曾参观过岛城和外地的多家污水处理厂,当时向污水池中投放的很可能就是这种塑料圈。他认为,塑料圈有许多小孔,因此能够吸附水中的污染物,是一种净化填料。

  而市民纪先生则认为,塑料圈是建造跨海大桥时用来填充水泥板之间缝隙的建筑用料。他说,一周前在跨海大桥附近的海边,曾看到很多人在拾塑料圈,他怀疑这些塑料圈是从跨海大桥附近漂浮过来的。

  也有市民反映,在薛家岛轮渡附近的工地上,也曾发现过这种塑料圈。但塑料圈到底是做什么用的,没有人能说清楚。

  教授

  塑料圈是一种去污填料

  记者咨询了青岛理工大学娄性义教授。他介绍说,8月31日他看到了报道,文中提到的塑料圈其实是处理污水用的一种生物床填料,是微生物的载体,微生物在填料中着床、生长、繁殖,最终生长成一种生物膜。生物膜能够降解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净化污水。他说,生物膜在污水中会一边生长一边老化,最后化作一种生物泥。这种填料的使用周期一般长达八到十年,但也因污水的水质不同而异。

  据娄教授介绍,由于生产工艺较难控制,国内生产这种填料的厂商不多,国内使用的填料主要依靠进口。他说,废弃后的填料颜色会由白色变为黄褐色,而岛城目前发现的填料颜色还没有发生变化,应该是新产品。据此,他推断这些填料可能真是从海上船只掉落的。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六浴 塑料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