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鲁迅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2011-09-23 10: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长长的咸欢河,仍然像绍兴老城时的模样,自西向东缓缓流去。穿过布满藤萝的石阶,越过一座又一座的石桥,便会来到一条僻静的小街 ,都昌坊口。坐落在这条街上的覆盆桥周氏家族 ,曾是绍兴城内有名的大户人家 。一百多年前的一个秋日,暮气沉沉的新台门突然变得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周家添了个男婴,而且是长子长孙。这个男婴就是鲁迅。

  鲁迅的“鲁”来自母亲

  鲁迅在幼年时期,除了父母、祖父母外,曾父母也还健在,他们对鲁迅都很疼爱。在鲁迅诞生的那间屋子的前院,在被称为桂花明堂的门口,有一株苍老的大桂树。炎热的夏夜,年幼的鲁迅躺在大桂树下的小板桌上一边乘凉,一边听摇着芭蕉扇的祖母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一只猫从桂树上跳了下来 ,祖母就讲“猫是老虎的师父…… ”听完了,鲁迅就想,幸而老虎性急,否则它学会了上树的本领,把师父吃掉了,那么,从桂树上就会爬下一只老虎来。

  还有鲁迅的保姆长妈妈,给鲁迅讲人首蛇身的“美女蛇”如何在墙头上喊读书人的名字,弄得鲁迅不敢去看墙上。她还教诲鲁迅说,人死了,不许说“死掉了”,应当说“老掉了”;死了人的屋子,里面的晦气,不许走进去;生了孩子的屋子,称“暗房”,也是不许进去的;饭粒不许落在地上,落下了,那是罪过,挽救的办法,就是拾起来 ,最好是吃下去;在晒裤子的竹竿底下钻过,也是不许的,不然,一辈子没出息。鲁迅先生成长以后,仍然记得她这种话,想把死掉说作老了,后来也用在小说集《彷徨·祝福》上。

  鲁迅的母亲姓鲁,叫鲁瑞,是绍兴乡下黄浦庄安桥头人。鲁迅的“鲁”来自母姓,足见母亲的影响大于父亲。父亲周伯宜是个秀才,一直闲居在家中读书。中国传统上以孝治家,以忠孝治天下。祖父希望父亲做孝子,父亲也希望鲁迅做孝子。《二十四孝图》,是从小必读的故事。《二十四孝图》中有一则故事“郭巨埋儿”,说的是郭巨因儿与母争食,竟要将儿子活活埋掉,以确保母亲的吃饭问题。看了“ 郭巨埋儿”,鲁迅“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还怕我父亲去做孝子了。家景正在坏下去,常听到父亲愁柴米;祖母又老了,倘使我的父亲竟学了郭巨,那么,该埋的不正是我吗?”每当这时候鲁迅就会想起真正属于自己的乐园——百草园。

  百草园里结伴少年闰土

  童年的记忆总是让人难以忘怀,而孩提时的友谊也是最纯真的。百草园中让少年鲁迅一直不能深深忘怀的是一个十一二岁天真烂漫 、健康活泼、项带银圈的少年。这位“ 十一二岁的少年”就是鲁迅著名小说《故乡》中的人物——“闰土”。这位曾经使无数读者心动不已 ,以至于在今天的中国仍旧家喻户晓的闰土真名叫章运水。章运水的父亲章复清是一个手艺很巧的竹工,每年晒谷子的时候,就会来鲁迅家翻修和编一些新的竹匾。

  然而,“闰土”,后来的生活,发生的了巨大变化。让所有读者记忆深刻和长久隐痛的,是章运水越过越糟的生活。1919年,鲁迅回到故乡再看到“闰土”时,发现:他“头上是一顶破毡帽、身上是一件极薄的棉衣……红活圆实的手,又粗又笨而且裂开,像是松树皮了。”最深深刺痛鲁迅的是,幼年平等而快乐的朋友却分明叫了他一声“ 老爷”!鲁迅痛切地感到正是黑暗的旧社会让自己和运水之间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鲁迅在小说《故乡》的结尾热切地期望运水的后代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为经生活过。而让鲁迅先生未料到的是,这话真的应验了,这位普通的老人就是闰土的孙子,今天鲁迅纪念馆的退休副馆长章贵,他和周海婴十分要好,常来常往,感情颇深。

  1893年,鲁迅十二岁那年,家中发生了一起很大的变故。祖父周清福因为科场舞弊案败露,在一夜之间,由朝廷命官沦为朝廷钦犯。家人惊恐万分,赶紧把鲁迅和弟弟送到绍兴乡下的外婆家躲了起来。

  难忘三味书屋求学生活

  三味书屋只收学生八个,而且非常严格,寿镜吾先生“自说因精力有限,”多了“就照顾不到”。每当收新生的时候,总先要经过先生认为可靠的熟人介绍,然后是先生亲自到学生家里去看过,他认为是“品格方正”的孩子,才可入学。鲁迅学习十分用功,因此成绩非常优异:所以很受寿老先生的器重。

  寿镜吾先生一生嗜书如命,向人借书,极守信用。同样,鲁迅对书籍也十分珍惜,寄出去的书都要亲自动手,捆扎得整整齐齐,从不随便折页。后来 ,鲁迅常常运用儿时学过的对课方法命文题,定书名,增强文章的战斗性和幽默感。鲁迅十分敬重寿老先生,自1897年离开三味书屋后,一直保持着与先生的联系,而且时有往来。

  1926年9月,鲁迅离开北京赴厦门大学报到不久 ,还未顾上很好地休整一下 ,就执笔写了回忆性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那时的寿老先生已将近八十高龄,鲁迅也年近半百,但鲁迅仍以优美动人的文字回忆了私塾读书前后的生活。

  鲁迅16岁时,父亲由于重病,去世了。家中的财产也被变卖一空,甚至连极少的学费也无法可想。当时在绍兴,不能继续读书的,总走两条路,要么去做师爷,要么学做生意。家庭的衰败,生活的困难,身为长子的鲁迅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结束了三味书屋学习的鲁迅第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

  、文/董鑫  李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