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周六开始网上报名 笔试时间为11月27日

2011-10-13 05: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12日讯(记者 高亮  陈美洁) 根据人社部12日下发的文件,2012年“国考”报名时间确定,计划招考1.8万余人,比2012年“国考”招录人数多出2000人,创历年招考人数之最。10月15日起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报名,笔试时间为 11月27日。据介绍,与往年国考招录相比,今年国考有不小的变化。

    今起可查职位信息

    今年公务员考试要求考生年龄在18周岁到35周岁之间,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年龄仍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考生可在 10月13日之后,登录人社部网站(http://www.mohrss.gov.cn)、国家公务员局网站(http://www.scs.gov.cn)等查询具体招录部门、招录职位信息、招录政策等情况。

    考试采取网络报名方式,考生可在10月15日8:00至24日24: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2)进行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需要在2011年10月28日8:00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此外,考生还需要在11月2日9:00至7日16:00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笔试时间定在11月27日

    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1年11月27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具体安排为上午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14:00~16:30,申论。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2年1月中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据了解,报考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文化部、对外友协、外交学会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语(韩语)等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人员,还将参加外语水平测试,而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

    工作经历截至10月15日

    此外,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截止时间为2011年10月15日。

    招考职位要求有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经历的,是指报考人员为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四类人员。

    应届生不能考公是误解

    10月12日下午3时,2012年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告正式公布,从公告中可以看出今年的国考录用与往年有些变化 。据悉,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招录1.8万余人,比2011年增加2000人,是历年来招考人数最多的一次,但今年的笔试时间11月27日却比往年12月初进行的笔试有所提前。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特别是县级直属机构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时也要招录一定数量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今年以来,各地盛传应届毕业生不能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对此,中公教育山东研究院院长潘爱宝表示,这纯属误解,“其实之前传的只是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的职位,除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而中央和省级机关的招录比例只占整个国家公务员招考总数10%~15%,地市级的职位中还有很多面向应届毕业生的职位。”潘爱宝告诉记者,地市县区基层职位将招录13000人,占总体计划的73%,其中三分之二的职位要求为应届毕业生,这就意味着,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职位多达8700多个。

    同时,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锻炼,今年中央机关继续拿出不低于录用计划10%的职位,招收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际录用人数将比去年有所增加。

    专业性职位将单独出题

    潘爱宝告诉记者,2012年度考录另一项重要改革是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将中央机关招考职位区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等类别,在考试内容和招考政策上有所区别。而且银监会和证监会将列入到特殊专业序列,即报考银监会(证监会)的考生在“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外,还要参加一个专业综合笔试。“以前只是单纯地分为省级和地市级两套不同的题,今年考试将试点更细的划分,这样也使考试更加科学。”

    此外,潘爱宝还告诉记者,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专业考试时间一改往年专业考试后置的方式,改为在公共科目考试前一天进行。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的时间为2011年 11月26日下午14:00~16:00。银监会特殊专业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为2011年 11月26日下午14:00~16:00,也就是在申论和行测考试的前一天。报考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必须将考点选择在北京。记者 高亮  陈美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考 招考 报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