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演一场矿恋潮 不少地产商爱上炒"矿权"

2011-10-18 01: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了解,在青岛,有不少房地产企业关注起矿权的投资,开始上演一场矿恋潮。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青岛)国际矿业博览会上,矿权交易金额达到了50亿元,“相比去年的博览会,今年博览会的交易额增长了一倍,最大的一笔交易达到了8亿元。”青岛矿权矿产品交易所执行总裁金志伟向记者说道。资本逐利 ,矿权的高回报也让往日占据老大地位的房产公司开始涉入,记者了解到,矿博会期间,有七八家青岛的房地产公司代表前去咨询洽谈。

讲述

投资金矿矿权三年轻松赚千万

    想起自己在内蒙古投资的一个金矿,于峰就显得格外兴奋,对于这个金矿的迅速增值,自己也没有想到。2008年,于峰投资1000多万元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卓资县买下了大小有26平方公里的金矿,随着近两年黄金价格持续升高,他的金矿的身价不断增值。

    于峰之前是做物流的,也和煤矿打交道,从内蒙古、山西等地运煤,“自己也是在经营煤的过程中,逐渐对矿权的投资有了认识,随着生意越来越好,自己也开始关注起矿来。虽然说是投资金矿,但并不是说金矿是我的,我只是买断了这个金矿的探矿权,别人就没有权力去探勘我的矿。”于峰解释道。一开始,于峰主要还是关注一些煤矿,近两年煤价一直在走高,投资煤矿自然收益率也是很高的,但是收益率并没有这个金矿高。“刚开始,投资这个金矿还是有很多考虑的,赔钱倒是不至于,怕两三年以后矿权没有多少升值空间,那样1000多万还不如放到其他地方投资呢。”

    投资一个矿权能有多大的收益,对于经常投资矿权的人,也并不能说清楚,“这个真不好说,资源稀缺的时代,有的矿突然成了世界关注的,那收益率就会很大。”于峰向记者说道。“谁能想到黄金的价格一直在涨呢,黄金价格涨,作为原材料的金矿,价格肯定也会涨。”于峰说。

    “我最近刚好想转让这个金矿的矿权。”说起矿产博览会上矿权的转让,于峰说道,伴随着黄金价格走高,自己的金矿探矿权现在价格要2000多万元,三年时间轻轻松松便赚了1000多万元。

    而黄金价格仍在走高,为什么不自己开发呢?

    对此,于总说道,要开发一个金矿,还要取得金矿的采矿权,还要投入设备等,这样的话,还要投入三四千万元,所以矿权很多都是投资性质的。

A 现象岛城不少地产商欲做矿主

    位于胶南黄金海岸线上的青岛东方金石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是胶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2010年,东方金石大刀阔斧地开始了矿业的市场开拓,“目前来说与矿相关的一系列产业才是我们最关注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限购令、房贷优惠利率取消、房贷利率持续增长……进入2011年,一系列的房产调控政策,让岛城的地产开发商有点喘不过气来,虽然许多新开楼盘推出了名目繁多的优惠政策,楼盘的销售也始终没有多少起色。无论从统计数据显示,还是现场销售情况,在不少地产行业巨头看来,房地产行业似乎已经过了旺季。房子不好卖了,地产行业便开始涉足起其他行业来,其中矿权的投资成了地产商一个主要的投资热点。

    资料显示,山东企业中,去年11月22日,中润投资公司公告称,公司与全资子公司山东中润置业有限公司拟在济南注册资本5亿元,成立中润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矿业投资,同为房地产股的天业股份也曾涉矿。这些地产公司涉矿后,其公司股票都涨了不少。

    在今年房地产环境下,岛城一些开发商也对矿权的投资产生了兴趣,一家地产企业的总经理助理便透露说,公司总经理打算购买矿权。

房产企业及其他企业上演矿恋潮

    对于矿权的迷恋,不仅仅只有房产企业,还有不少其他行业的企业。

    “今年欧债危机、华尔街危机以及国内货币紧缩政策等的影响,实业也是非常难做的,很多企业的投资方向都开始转变,其中矿权投资确实成了一个热点。”青岛某企业的王总向记者说道。

    据介绍,对于矿权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而其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受原油、黄金、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走高以及资源稀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开始关注矿权交易,而这些企业主很多对矿产都没有投资经验。”金志伟向记者说道。

    据金志伟介绍,在今年的矿业博览会上,有数百家企业参会,现场达成意向合作项目共计30余项,其中包括香港华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宁夏鑫泰能源集团的准东煤田合作项目、酒钢集团与贵州盛世矿业的铁矿项目、成都甘孜大西洋硅业与甘肃百通矿业的硅石合作深加工项目、大连福佳集团与汉龙矿业的澳大利亚铁矿合作项目、东方集团与澳大利亚celco有色矿业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等。

    “拿铁矿石来说吧,现在铁矿石的国际环境那么差,主要出口铁矿石的国家都想涨价,如果一家钢铁企业能有自己的矿山,那就有了保本的,就算是投资,也肯定不会亏。”参会的一企业老总向记者说道。

    “这些项目都是数额比较大的,青岛本地也有不少企业参会,很多都是数额较小的投资。”金志伟说道。

B 投资矿权交易最低投资也要2000万

    2011年第二届中国(青岛)国际矿业博览会于9月30日在胶南落幕,在这次矿博会上汇集了240家参展单位、310家参会单位,共计550家国内外企事业单位,1800余名矿业人士,分别来自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以及蒙古、巴西、印尼、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矿权的投资 ,这两年确实越来越热,在中国,国际性的矿权交易博览会也是不少。”金志伟说,很多人都发现了矿权的投资潜力。记者采访了解到,矿权的投资数额都是比较大的,在矿业博览会的交易中,最低的投资数额也要2000万元,“最大的一笔交易就是香港华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宁夏鑫泰能源集团的准东煤田合作项目,数额达到了8亿元。”金志伟介绍道。

    而从完成的投资交易来看,传统的铁矿、煤矿等还是主要的投资项目,“也有一些其他的矿,但是风险要大一些,像这两年的稀土矿,之前如果投资了,现在肯定升值比较大。”一投资商说道。据介绍,三天的国际矿业博览会,成交金额达到了50亿元,“去年第一届博览会是20亿元,今年翻了一番,其实这50亿还是不完全统计,很多投资商相互认识后,都是直接脱离了博览会,到其他地方洽谈去了,这些数据也足以说明对矿权投资温度的升高。”金志伟说道。

相关链接

58家上市公司涉矿股暴涨

    进入2011年,较冷的市场氛围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前期的热点随之烟消云散,有一个热点却在近期持续发酵——矿,湘潭电化、海亮股份、金瑞矿业、万泽股份……一连串的涉矿股纷纷暴涨,涉及了58家上市企业。它们如2009年那轮“涉房”股一样,正在演绎一场“矿恋传奇”。

    据统计,近两年来,有23家上市公司通过扩大经营范围而进入资源领域,13家公司由业务转型而来,22只股票则通过产能扩张和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同时从其收益来看,在消息抛出阶段,股价都出现大幅度上涨,其中天山纺织在去年6月份转型矿企时暴涨170%,而经历了市场多次调整后,截至上周五,其股价依然暴涨116%。上市公司依然在找矿,它们的身影遍布内蒙古、江西、广西、广东和甘肃,它们的脚步远涉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

    去年以来,国际金价一路走高,而国内不少公司也涉金频频。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这两大黄金巨头2009年的勘探权面积就已经超过6个马耳他。

    今年股市延续了去年稀土行情,“沾矿就涨”使得很多公司获利颇丰。其中,有许多是“地产+矿产”组合的公司,如华业地产、绿景地产都发布公告称将进军矿业。由于目前房企面临着融资渠道收窄、宏观调控日益紧缩,房地产企业被束缚,为了寻找新的利益支撑点,纷纷调整公司业务结构。

    文/图 记者 丁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炒房 地产商 炒矿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