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前楼下 府上哪里

2011-10-27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喜欢一个老式的说法:府上。演老事的电影电视剧里常听得到。两人分别时一拱手:“改日到府上拜见。”或者两人初次见面,道一声:“敢问您府上在哪里?”现在没人这样说话了,头一句话放在今天是“哪天去您家坐坐”,第二句是问“你老家是哪里”。这里面也很有讲究,如果有人问你“府上哪里?”你可不能回答“我府上辛家庄”。须知“府上”乃是尊称他人的宅邸或是故乡,万万不能用来自称。这就如同不能学央视某位著名主持人称自己的爹“令尊”、叫别人的父亲是“家父”。

  说这么多讲究,只是为了说明“府”是有文化有地位的。府,文书藏也(《说文》)。古时是国家收藏文书或财物的地方,府库或府藏。现在一说到“府”,首先想到的很可能是官府、政府。府,古时的级别在县和省之间,如开封府、济南府。有了这样的官方身份,府字在古时候也常用在官人身上,达官贵人的官邸也可叫作府或府舍,有王爵封号的人的大宅直接就叫王府(今天有些姓王的人也叫自己的家是王府)。总之,府,不是寻常百姓家,而且光有钱也不行。

  如今的中国房地产商最有想象力也最有胆气。以前叫什么什么花园、什么什么广场的楼盘,现如今开始流行叫什么什么府了。有人说这是一个行业的进步,至少是显得文绉绉。比如华润的悦府,一府藏万象;鲁商的首府,一宅传城。一个有文气,一个有霸气。一个内敛,一个外向。也有好玩的,万科、恒大、中海、万通、亿城,这几个大户人家生的孩子都有一个叫华府的。青岛也有好几个华府,其中有一个保障房项目也叫某某华府,平度一个楼盘也叫某某华府。我不是说保障房和平度的楼盘就不配叫华府,而是觉得村里叫小强的太多了,搞不清是谁家的小强了。

  很多人知道美国也有一个“华府”。中国台湾人、香港人习惯把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政府简称作华府。华府的办公楼,中国大陆人叫它“白宫”。其实,在美国人的词典里,这个白宫只是一个“白色的房子”,The WhiteHouse,建于200多年前的一座涂了白色油漆的占地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高26米、宽52米的二层楼。就这么一个House,到了咱们的嘴里非得给人家加上一个“宫”字,显得就跟故宫似的。当然,奥巴马总统绝对不敢说自己的“府上”在白宫,那只是他的办公室兼公寓,不当总统了他就卷铺盖卷回自己在芝加哥的“府上”了。□修方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曹海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楼市 评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