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书细说建置以来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

2011-11-02 03: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 李志波  郝园园)  11月1日,青岛应急网开通暨《青岛建置以来重大突发事件与应对》出版发行仪式隆重举行。《青岛建置以来重大突发事件与应对》一书中,收录了青岛建置120年以来,岛城发生的42起重大突发事件。

    据悉 ,青岛应急网(http://www.qdemo.gov.cn)开设了21个栏目,40多个子栏目,发布各类信息1200余条。该网站确定了三项功能定位,分别为应急信息发布平台,应急知识普及平台和应急工作交流平台。市民除可上网了解有关突发事件外,还可以学习应急知识。值得一提的是,本报资讯版每天刊登的应急知识普及内容,也可在这里找到。

    市政府应急办和市档案局联合编著的《青岛建置以来重大突发事件与应对》一书系统考察和研究了120年来青岛所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因、时空分布规律,以及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利弊得失,为当代青岛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置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提高应急管理的预见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该书精心选取了青岛历史上发生的具有典型性和重大影响的42个突发事件作为案例,介绍其发生和处置过程,分析其发生原因和处置工作的利弊得失。其中 ,2008年市民自发抵制家乐福事件等细节都是首次公开。

■内容摘登

●多宝鱼事件(2006年)

    基本过程:2006年10月中旬,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发生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事件。事件发生后,山东约5000万尾多宝鱼囤积,经济损失有近20亿元;青岛市场上90%的多宝鱼滞销,多宝鱼价格一度降到冰点,青岛多宝鱼养殖企业遭受重创。

    处置措施:事件发生后,市海洋与渔业局立即对全市多宝鱼养殖企业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抽检结果,未发现有使用和库存违禁药物的情况。当年11月28日,青岛召开大菱鲆健康养殖专家座谈会。为提高多宝鱼养殖从业人员的养殖技术管理水平,还组织开展了技术培训。在多宝鱼身上进行标记实验,确保销售环节问题源的追溯。

    启示: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食品一旦出现危及健康问题,后果将非常严重。因此,必须建立一套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协调职责,加大监督力度。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应及时通过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以免广大消费者不明真相而产生信任危机,危及整个行业。另外 ,还应该建立一个协调统一的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监测网络建设,减少和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反复发生。

●市民自发抵制家乐福事件(2008年)

    基本过程:2008年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法国巴黎传递时,受到“藏独”分子的阻挠和冲击。同时,网上盛传“藏独”头子受到法国企业家乐福大股东的支持,从事分裂活动。由此,全国许多城市发生了抵制家乐福的活动。2008年4月12日,位于香港中路的家乐福超市对面的民航大厦前聚集了大批群众,进行集会抗议。2008年4月17日,青岛家乐福门口再次聚集了抗议人群,倡议开展抵制家乐福活动。2008年4月18日,青岛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在众多爱国青年的示威下关门停业。4月19日,依然有大批的民众聚集在香港中路的家乐福门前,组织抵制活动。

    处置措施:一是布置警力维持治安。抵制活动发生后,一度使香港中路交通阻断。为避免事件激化,市政府立即派出大批警察,在家乐福商场周边及入口处布置警力,维持社会秩序,在主要交通路口引导车辆,防止意外发生。二是召开驻青高校紧急会议,明令禁止不理智的游行 、集会行动。高校各学院也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号召大学生不要做出过激的行为,要理智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三是正确把握导向,避免意外事件。青岛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向各部门和高校传达中央精神。同时采取具体措施,妥善协调家乐福和游行集会人员,安抚游行集会人员,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启示:这一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也总结了经验:一是应重视建立完善的高校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二是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应更加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如果不重视舆情,势必难以掌握社会动态,丧失预警时间和处置时机,使应急工作陷入被动。三是涉外突发事件经济工作应正确把握处置原则。

●防控甲型H1N1流感(2009年)

    基本过程:青岛于 2009年6月14日公布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2009年6月12日,市立医院收治一名由美国返青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留学生,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对此,疾控机构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隔离治疗病例,对病人到过的场所进行消毒,追踪登记密切接触者,对已追踪到的3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其他密切接触者也进行排查追踪。此后10多天又出现了5例病例。

    2009年9月2日上午~9月3日,青岛某高校先后发现8名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随后,这8例发热学生都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市、区两级疾控中心连夜对8名学生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143人,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实施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009年9月4日,市专家组又对发热的16例学生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确定该校新增16例发热学生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确诊的患者全部转至市胸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处置措施:对此,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采取得力措施。当发现病例并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及时将患者转至市胸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对于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的锁定 ,减少与其他人群接触,避免传播。同时,各级各部门加强应急监测工作,出现病例在第一时间报告,及时控制局势,减少损失;对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接触史、从疫情发生地返青及输入性流感样病例进行登记报告。另外,采取强化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有效应对流感;组织社区应急演练,提高疾病防控能力;开展健康宣教,加强风险沟通等措施来防控流感。

    启示: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的战役中,青岛市及时成立防控指挥系统,指导防治事宜;建立疫情报告制度 ,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疫情动态,应急物资和人力配置充分,进行了有效的预防。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日都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对青岛市确诊的病例进行公告并及时通报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保证了疫情信息的畅通 ,严防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本报记者 李志波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