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教师为赚钱在家办辅导班 与培训机构抢饭碗

2011-11-08 00:0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培训机构很冷清,去年培训机构的学员很多。



    “现在很多在校的一线老师自己在家办班,要求学生报名,生源都给抢没了,我们培训机构都快撑不下去了。”近日,岛城一家大型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一线老师办班笼络学生,让他们的学员锐减 、老师收入缩水过半,使培训机构提前进入寒冬。记者调查,目前不少培训机构纷纷通过降价等方式来吸引生源,但学员还是不多。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老师有的以前在培训机构当老师,发现赚钱机会不错,直接自己在家办班了。

A 培训机构 生源都被一线教师抢走了

    今年7月份 ,正是培训市场最火爆的时候。当时,记者曾通过多日走访了解到,一线老师一对一辅导成了很多培训机构的招牌宣传语,而记者证实所谓的一线老师有的直接是在校大学生冒充的,不过确实也有一线老师任教。

    近日,岛城一家大型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陈文(化名)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自己确实曾聘请一些一线老师到培训机构来任教。但现在的情况是,看到培训赚钱,很多一线老师不在培训机构任课,直接在家自己办班。“现在很多在校的一线老师自己在家办班,要求学生报名,生源都给抢没了,我们培训机构都快撑不下去了。”

    陈文跟记者说,相比去年,今年培训机构的学员普遍少了很多,即便是培训市场最为火爆的暑假黄金时段,也没有出现往年人满为患的局面。之所以提前进入寒冬,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线老师自己在家私自办班的越来越多。

    不管是公办学校的老师,还是民办学校的老师,陈文说,都有在家办学教学生的。“尤其是民办学校的非常普遍,他们办班要求自己的学生去上课,学生都得上,把生源直接垄断了。”

B 记者调查 生源减少老师收入受影响

    目前,青岛培训市场真的冷清吗?连日来,记者咨询了金石教育、学大教育、龙文教育等几所大型培训机构。以初二辅导数学为例,根据学生基础不同、安排的授课老师也不同,收费在100元至500元之间。而龙文教育的一对一辅导每课时费用是160元。而这些价格相比较于7月份记者调查时,已经下降很多,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说,“现在价格很灵活,看家长的报名意愿和富裕程度,为了吸引生源,价格都可以降一半。”

    降价的同时各大培训机构还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报的课时越多,越优惠。”学大教育的刘老师详细询问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又为记者分析了一对一辅导相对于集体辅导的巨大优势。当记者问辅导费用时,刘老师说,辅导老师不同、报的课时不同,费用有很大的差距,她要求家长带着学生到学校测试一下学习情况,以便于和家长共同制定辅导课时和辅导计划,再商议辅导费用。

    生源减少除了导致培训机构的利益受影响,老师的收入也直接受影响。“我们的收入除了基本工资,主要是上课拿绩效工资。”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在培训机构当了两年老师的晓晓(化名)说,像他们这些大学毕业后过来当老师的,一般一个课时的收费他们会拿其中的三成到四成,而名师或者一线老师能拿的比例更高。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