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设三道"防火墙" 农民工工资小年前必须发

2011-11-21 02: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月开始全面检查全市所有在建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重点监控项目资金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公布各区市讨薪电话,方便农民工依法维权;原则上须在2012年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之前,将工资支付完毕并安排所有农民工返乡……记者11月20日采访获悉,今年部分建设项目面临资金短缺难题,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严峻,本市设三道“防火墙”保障民工权益,必要时将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企业 资金难回笼影响工资支付

    据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增速缓慢回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资金回笼困难、银行信贷收缩、企业贷款难度加大、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形势,岛城部分建设项目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眼下又值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资金短缺的现象将进一步显现,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将逐步暴露,清欠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现在最担心接到开发商要求延期付款的电话。”岛城一家建筑施工企业总经理徐先生20日下午证实,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他们承建的两个项目资金回笼都比较困难,开发商近期已经先后两次提出,请求延期支付工程款项,都被他们拒绝。“材料款拖欠一下还有商量的余地,但拖欠农民工工资绝对不行。”徐先生说,事实上,从今年年中开始,他们已经开始“挑”活干,只跟资质较好的开发建设单位合作。

    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局长孙宗贤介绍,今年1至10月份,本市共接到拖欠工程款问题投诉件、转办件等6起,涉及总金额约7040万元。目前已解决5起,解决数额6653万元,解欠比例达到94.5% 以上。另外一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不属于建管部门调解范围。

监管 保证金是最关键“防火墙”

    针对今年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严峻形势,孙宗贤介绍,本市将采取三大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

    据了解,本市自主研发的“青岛市建筑工程款拨付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网上月报系统”,目前已经实现对所有房屋在建项目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的实时、动态跟踪监控。

    “在每月10日前,全市上千个在建项目上一月度完成的工程量、支付的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数据都一目了然。”孙宗贤介绍,一旦农民工工资未通过“爱心工资卡”发放,系统就会自动预警,“今年已经有多家建筑业企业因未按时上报信息,受到通报批评及处罚。

    此外从本月开始,市建设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的工程分包、劳动用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尤其是曾经拖欠过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严肃查处并重点监控。”孙宗贤说,将逐一要求其筹措农民工工资专项资金,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一旦确认施工企业存在农民工工资支付困难,我们还将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清欠。”孙宗贤介绍,目前外地入青的建筑业企业,都按要求存缴了50万元和10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 ,专门用来支付农民工工资。青岛本地曾发生过拖欠行为的施工单位,也存缴有20万到5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相当于农民工工资清欠最关键的“防火墙”。

要求

农民工工资小年前付清

    “原则上,各建筑业企业必须在2012年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之前,将农民工工资支付完毕,并安排所有农民工顺利返乡过节。”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局长孙宗贤要求,部分确实需要在2012年1月16日以后继续施工的特殊工程,必须在 1月10日前,以书面形式向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为防止开发商拖欠工程款项,导致农民工工资无法按时支付,市建委要求,建筑工程完工后,发承包双方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竣工结算登记。

    此外,本市还公布了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投诉受理电话和地点 ,各建筑业企业也被要求在施工现场公布企业举报投诉受理电话和地点 ,设专人负责接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

    对于那些因建设(开发)单位招用无资质队伍、肢解发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开发)单位承担全部责任,并将根据相关考核办法从重处罚。

提醒

不法讨薪将严肃处理

    不过,市建管局有关负责人也呼吁,农民工要通过理性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对于极少数企业或一些不法分子弄虚作假,以讨要农民工工资名义,敲诈勒索,制造群体事件的“不法讨薪”行为,一旦触犯法律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文/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