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献策驾培 新手应设实习期学车未必进驾校

2011-11-23 04: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1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就《驾驶员培训条例(草案)》公开向市民征集“金点子”。针对五大焦点问题,不少市民纷纷以发送邮件和参与论坛讨论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设立一年实习期

    对于如何保证培训质量,关注条例草案的胡先生有话要说。“严把训练关,考核关,恢复设立一年的实习期制度才是保证培训出合格驾驶员的根本所在。”他说,草案中提出的一些措施,对于有效解决培训质量不过关的现实问题,肯定有作用,不过对于长途、夜间驾驶等考试内容不宜仅仅抽考,要重点考核,这样才能避免事故发生,才能培训出合格的驾驶员。

    另外,胡先生表示,绝不能再继续执行现行的考试,刚通过就发给正式驾驶证,让那些毫无经验、毫无交通意识的生手单独上路。

    教练员门槛得提高

    “个别教练员的确不文明,建议提高教练员准入门槛。”市民孙增全告诉记者,现在驾校教练只有驾驶证和教练员证,他建议驾驶员还应该取得劳动部门高级工、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才能上岗。“驾驶属于技术类,应该同其他技术类岗位一样,驾驶证、教练证、职业资格证书三证合一,并且与工资挂钩。”

    培训签协议,学员叫好

    “驾校根本做不到当初报考时承诺的很多事项,烦心事一直不断。”有市民表示,他每次都要坐1个半小时去驾校学车,但是经常会遇到教练员不在学校的情况,有两次提前约好后也没见到教练,“要知道我是单位请假,驾校这样一点都不负责任。”

    对于这种情况,市民宫先生告诉记者,驾校应该与学员签订培训协议,注明各方权利和义务。比如因驾校原因或个人原因,驾照没有考出,该如何处理,是否可以延期学习等问题。

    学习考试应人性化

    “ 我建议参考一些国外经验,可以先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后在有专人指导的情况下可以开车,一年以后再考试。”市民孙增全告诉记者,他在学车时发现,大部分学员是为了提高一下生活技能,不是生存技能,大部分驾校离市区比较远,他们从工作中挤出时间来学习很不容易。“ 希望能够更加人性化,并不一定非得进驾校学习才能考证。”

    陪驾虽好也需规范

    “应当支持并立法规范陪驾行为。”对此,市民胡先生提出,学员考试合格后应先发实习驾驶证 ,实习期一年,实习期间,不允许单独驾车上路行驶,必须有持有正式驾驶证者陪驾。”

    记者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已经公布了该条例草案全文(详见青岛人大信息网http://rdcwh.qingdao.gov.cn),意见和建议正在征集中,截止日期为11月27日。在截止日期前,市民可以将意见、建议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rdfz@qingdao.gov.cn,或者登录半岛网参与主题论坛。

    记者 郝园园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