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考招生明年大变脸 本一批首次征集志愿

2011-11-25 02: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2年山东省艺术本科一批录取,将首次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困扰山东艺术生多年的本科志愿选择余地小的问题,将会得到缓解 。24日,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和2011年相比,2012年的艺考政策出现诸多变化,除艺术本科一批首次征集志愿外,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今年不再做限制,给两所高校充分的独立划线自由 ,此外,明年艺术类专业和普通文理类专业的志愿填报,有可能不再同步进行。

    最多可有3次选择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艺考方案,2012年,山东省艺术类专业实施网上填报志愿,艺术本科志愿设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一批两个批次。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经上级部门批准的其他院校,设1个院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最大的变化在于艺术本科一批录取,2012年将首次实行征集志愿。艺术本科一批录取院校为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以外的本科院校,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与第一次征集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选项;第2次征集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选项和美术类专业院校服从调剂选项。

    艺术本科一批实行征集志愿后 ,考生先填一志愿院校,若没有录取,再在录取未满的院校中,选择第一次征集志愿院校,若还未被录取,则可以再次在录取未满的院校中,选择第二次征集志愿院校,这样,艺术生最多可以有三次主动选择本科一批院校的机会。

    山艺山工艺独立划线

    2012年,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两个艺考大户招生有了重大变化。往年高考录取时,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虽可自行划定各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有一个限制条件,那就是不得低于山东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20分。2012年,这一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限制取消,和省外 29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一样,山艺和山工艺明年将完全独立划线,这意味着,两所学校的文化录取控制线极有可能降低。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除了在划线上有自主权外,在专业招生计划设置上也有自主权。驻鲁以外的29所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驻鲁以外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非美术类本科艺术专业,都可以不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也就是说,考生在报考这些院校时,是不知道这些院校2012年在山东会投多少计划的。

    除上述情况外,驻鲁以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驻鲁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和各省属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含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均须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艺术类普通类可能错开填报

    近几年高考志愿填报,艺术类专业本专科志愿,都是同普通文、理类本科志愿同时填报。不过在山东省2012年的艺考方案中,无论在本科志愿填报部分,还是在专科志愿填报部分,都未见艺术类志愿与普通文、理类本科志愿同时填报的字样。相关知情人士表示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山东省有可能将艺术类和普通文理类志愿分开填报,但因为具体政策未定,所以未在文件中有所表述。

    无论艺术类志愿和普通文理类志愿是否分开填报,对于艺考生来说,2012年高考志愿的填报,还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进行选择。

    根据省招考院的政策,艺术类考生可在同一批次内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文理类志愿,不过只能选一类,而文理科考生则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对艺术类考生来说,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两个本科最重要的批次里 ,艺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来选择到底是走艺术的路,还是走普通文理的路。艺术生,可以在本科提前批选艺术类院校,在本科一批选普通文理科院校,也可以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都选普通文理科院校。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艺考 本科一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