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干活染上出血热 六医近2个月4名患者去世

2011-11-26 03: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州患者丁先生战胜病魔,已基本痊愈。



    “在地里干活,经常可以看到各种老鼠,可谁能想到会染上这么一个毛病。”11月25日,在第六人民医院刚刚度过危险期、来自胶州的丁先生感叹道。据了解,在两个月内 ,包括丁先生在内,已经有近30人来到该医院救治。这些患者均来自即墨、莱西、胶州等地,都感染上了肾综合征出血热,即流行性出血热。其中四人已不幸去世。据医生介绍,这些患者是接触、呼吸、食用老鼠的分泌物才感染该疾病,因此大多数是在野外劳动的青壮年。而这种疾病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由于目前医疗条件的改进,该病治愈率已大大提高。

不到俩月四人患病身亡

    “就是在田地里干活,怎么就能得上这个出血热的病呢?”11月25日上午,家住莱西的李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自己妻子在农村的哥哥得了出血热,而且住院后发现,目前得该病的人越来越多。

    25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赶到了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在第四病区见到了范天利主任。他告诉记者,从十月份到现在,该院接治此类病人接近30人,已经有四例死亡病例了,其余大部分已经康复出院了,现在仍在住院的有8人,3人病危,3人病重。

    “ 一般往我们医院送的大多是从乡镇医院转院过来的,情形都已经很严重了。这四例死亡病例中有三例是脑出血死亡的。我印象最深的是从即墨转院来的患者,大约50岁左右,送来时就处于少尿期,并伴有严重的肺水肿。经过三天的连续血液透析,患者表面上看已经明显好转,但就在当晚,患者突然出现昏迷症状,我们从海慈医院请来神经内科专家,发现他脑硬膜下出血,肢体瘫痪,第二天早上就去世了。”范主任说。

患者最小的仅13岁

    范主任说,出血热又叫肾综合征出血热,是通过老鼠传播的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呼吸、吃进和接触到老鼠的分泌物都可能感染上这种疾病 ,但是人和人之间不传染,所以很少存在一家之中两人以上发病的情况。     “ 这种病多发于野外工作的青壮年,从我们医院接治的情况来看,最小的是13岁的男孩,最老的也就五六十岁。”范主任说:“ 这种病已经有50多年历史了,目前的死亡率在3%到5% 之间,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青岛地区的死亡率比这个官方数据要低。”

只要50元基本就能确诊

    据范主任介绍,肾综合征出血热分为五个病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其中少尿期最为危险,死亡病例一般出现在这个阶段。此类病症的典型表现有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和三红(脸、颈和上胸部发红)等。

    范主任表示,想要预防出血热最重要的就是灭鼠,尤其要注意防范背上有一条黑线的黑线姬鼠。在诊断的时候区分感冒和出血热最好的方法就是检验血常规和尿常规,如果结果是白细胞上升,血小板减少,且发现尿蛋白异常,出血热抗体呈阳性,十有八九就是出血热。这项检查费用很低廉,只要50元基本就能确诊。

■个例

16天没尿患者奇迹生还

    虽然在短时间内多名患者去世,但范主任表示这种肾综合征出血热并不是那么可怕,最近医院里就成功救治了一位16天几乎没有尿的患者。

    记者跟随范主任来到这位胶南患者丁先生所在的病房,一进门就看见丁先生坐在床上和女儿聊天,精神状态看上去很好,面色也比较红润。护士在给丁先生量好体温和血压后也表示:一切正常。他告诉记者,别看自己现在很精神,一个月前自己还走在死亡的边缘。

    “ 我是10月24日左右发病的,当时就是发烧头疼,去了村里的医院被当成普通感冒治疗,治了好几天,发烧的症状越来越厉害。我感觉不对劲,正好俺女儿在青岛市立医院,我就来找她,结果确诊是肾综合征出血热,后被转到第六人民医院来治疗。转来的时候我已经非常严重了,因为好几天尿不出来,肚子胀得和皮球一样,脸都肿得老高,连坐都坐不起来。”丁先生告诉记者。

    在一旁的丁先生的女儿也补充道:“ 当时可把我给吓坏了,俺爸 28日到了六医住院后都不敢闭眼睡觉,一闭眼就感觉天旋地转,精神状态很恍惚。”据介绍,转到医院以后,丁先生一直处于少尿期,连续16天没有尿,当时大家都以为他不行了,而医院马上为其进行床边连续性血液滤过,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丁先生神奇地从死亡边缘走了回来!而据医生介绍,一旦丁先生的尿量正常,就可以出院回家。

■相关链接

接种疫苗仅46元预防有效期一年

    那他们是怎么得病的呢?范主任认为,这些患者很可能在野外接触到老鼠及其分泌物,加上没有洗手便进食,导致被传染。而要预防该疾病,必须重视个人卫生,劳作后要洗手消毒,防止“病从口入”,在吃野味时应等野味完全熟透,一旦身体出现相关病症要及时就医。

    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注射大厅,在价目表上第二行就看见流行性出血热疫苗的名字。收款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接种一次有效期可以达到一年,分三次接种完,打第一针14天后才能打第二针,之后再间隔半年打最后一针,这一年的疫苗才算接种完毕,三针一共46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从5月3日起,青岛开发区出血热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承担接种任务的6个公共卫生工作站为辖区内年龄在16~60岁组未接种过出血热疫苗的人群,实施出血热双价疫苗免费接种,接种人群约为2万人。这样做的成果也非常明显,据范主任介绍,今年医院收治的病人多来自即墨、莱西,目前很少发现有开发区的出血热患者前来就诊。 文/图  记者 邢成博  韩小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