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主力来袭 12月1日晨最低气温将跌至-3℃

2011-11-29 03: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8日,受大雾影响,记者在奥帆中心内看不清楚相邻的浮山湾和五四广场。



下午3时,受到大雾的影响,市区的天色就开始变黑。



一女孩在寒风中穿着短裙在居庸关路上拍照。



    半岛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 任金梅) “今天虽然仍是满天大雾,但雾的浓度较之27日略有减弱。冷空气的主体力量正袭来,随着北风风力的逐渐增大,雾气会彻底散去。”28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28日夜至29日夜,本市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小到中雨,局部中雨,北风风力增大,近期偏暖的天气将宣告结束。12月1日晨,市区最低气温将跌至冰点,郊区-3℃~-1℃,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据了解 ,目前一股中等偏强的冷空气正在移向本市,由于“先头部队”带来的风力较小,雾气暂时还未消散。不过,11月28日,市区能见度基本上都在500 米至1500米之间,比27日略有好转。随着小雨的到来,空气湿度增大,雾气一时还难以散去,市区及沿海仍有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大雾,其他区域为轻雾。预计29日,随着风力的增大,雾气会彻底散去。29日到30日,北风市区逐渐增至5~6级阵风 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内陆4~5级。

    28日傍晚,绵绵细雨飘洒而至,给人感觉到处都是湿漉漉、雾蒙蒙、阴冷冷的。这是降雨的前奏,这次冷空气南下影响本市,冷暖空气的交汇会给本市带来一次较大的降水天气,预计29日,本市将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局部中雨,降雨于29日的夜间逐渐停止,30日白天转为晴间多云。

    降雨和北风的共同作用,会让气温逐渐下降,12月1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0℃左右,郊区-3℃~-1℃,最高气温全市5℃左右。据市气象台监测,11月28日市区最高气温13.6℃,最低气温 9.6℃;郊区最高气温出现在胶南和崂山 ,达到14.4℃,郊区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7.8℃。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还是比较明显的。

    从深秋到初冬时节,本市的气温一直偏高,即使有小雨降落,本市的天气也显得有些偏暖,比如28日,身穿薄棉衣走在户外,也会觉得有些热。预计这次冷空气到来后,本市的气温将再下一个台阶。随着冬日的深入,冷暖空气拉锯战中 ,冷空气逐渐占据天气舞台的主角,天寒地冻的天气很快就将到来,提醒大家要及时添衣保暖,充分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等了俩小时才坐上隧道公交

排队等车人数达到四五百之多  负责人表示始料未及

    半岛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 刘敏  杨洪星)  27日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雾笼罩了整个岛城,大雾导致轮渡停航,加之当日恰逢周末和国家公务员考试,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又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致使在隧道1路公交车总站等待坐车的人数暴涨,最多时四五百人滞留在车站。对此,青岛公交集团海底隧道路队调度室负责人表示,驾驶员已经加班加点,但这样的情况比较特殊,始料未及。

    “隧道1路公交车大窑沟总站排队的人数非常多,大约200多米长 。”11月27日晚7时,市民韩先生向本报反映,称隧道1路公交车大窑沟始发站排队等车的地方人满为患。整条队伍从堂邑路的公交站牌一直向北延伸,弯弯曲曲一直排到馆陶路上,由于在车站等候时间太长,很多人选择去附近的旅馆住宿,等第二天一早再坐车回黄岛。而韩先生则一直等到晚上9时,才赶上了末班车返回黄岛。而据了解 ,当晚由于大雾的突袭,隧道2路 、3路 、4路公交车部分站点也出现了乘客排长龙的现象,但都没有出现像隧道1路站这么长队伍的情况。

    对此,青岛公交集团海底隧道路队调度室负责人尹先生说,隧道1路由于运行路线长 、站点多,每逢周末乘客量都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27日情况比较特殊,当天出现大雾,轮渡暂时停运,不少原本打算坐轮渡的乘客改乘公交车,再加上27日国考开考,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又举行大型招聘会等原因,因此,海底隧道公交车乘客量在短时间内爆棚,于当天下午5时至6时30分左右出现客流高峰期。

    出现这种情况后,调度室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客流高峰期共90辆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并将发车时间由6分钟一班改为5分钟一班,不少已下班的司机也加班加点,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乘客的需求。尹先生说,对于当天的情况 ,公交车队始料未及。而这次的突发事件,也为我们提供教训,我们将进一步研究,拿出相关具体应急方案。

相关新闻

山东雾气笼罩数十高速关闭

    28日,山东大部分地区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滨州、德州、东营等地还发布了大雾预警,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受大雾影响,山东有数十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关闭。记者查询山东交通出行网得知,截至28日8时,因雾临时封闭的收费站有:S31泰新高速新泰西、新泰南等5个收费站;G2京沪高速新泰东站;S26莱泰高速部分收费站;G1511日兰高速泉林、泗水、曲阜南站;G15沈海高速沈海鲁苏出口、岚山入口;G18荣乌高速沾化西、沾化东、利津、无棣站;G3京台高速泰安西、泰肥等9个收费站;G25长深高速古城、滨州南、大高、滨州北站。

安徽发生多起高速公路追尾

    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受28日上午大雾的影响,安徽境内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三起大规模连环追尾的事故。目前,事故至少有5人死亡,18人受伤。

河南多地出现罕见冬日惊雷

    28日早上,河南省多地出现雷电天气。气象专家表示,在河南地区,冬日惊雷虽不常见,但历史上也有过,因此并不算是异常天气现象。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吴蓁介绍,由于南下冷空气遭遇低层暖湿气流,加大了大气的不稳定程度。在强上升气流的作用下,空气产生对流,云内的冰晶相互摩擦使电荷逐步增多,在云与地面之间形成了很强的电场,达到一定强度就发生放电现象,导致雷电发生。

东北华北局部降温达14℃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月28日20时至 30日20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并伴有6℃~8℃降温,其中,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大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10℃~12℃,局部可达14℃。

    11月28日~12月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先后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陕西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湖南西北部、江汉、黄淮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过程累积降水量一般有30~50毫米,局地可达60~70毫米。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和北部将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 本报综合整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冷空气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