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购房新政被指变相救市 3天后便告"夭折"

2012-02-14 10: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12日,安徽省芜湖市政府网发布通告,宣布暂停执行此前公布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这意味着2月9日公布的芜湖“楼市新政”3天后便告“夭折”。

  通告称,《通知》公布后,社会各界提出了有益的参考意见,考虑到该《通知》要求制定的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为保持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该《通知》暂缓执行。

  较早前有媒体报道称,安徽省芜湖市9日曾下发的这个2012年购房免契税给补贴的房产新政快速在网络蹿红,更被喻为是“2012第一救市新政现身”。随后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市并非是楼市调控的重点城市,对市场调控来说也不具有代表意义。

  芜湖市9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从购房优惠条件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该意见表示,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可获契税补助、购房补贴等多项优惠。

  《意见》提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产权登记时,财政部门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70平方米以上的,财政部门再给予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70平方米及以下的,财政部门再给予1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

  外地人员在芜湖市区购买商品房,人均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的,可准予房主及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户口迁入;外地人员在芜湖市区购买45平方米及以上的新建商品住房,可以办理本人、配偶 、未婚子女户口迁入。

  有媒体报道称,芜湖市的一系列鼓励购房的新政,让其瞬间成为全国“明星 ”。对其大胆的松绑新政,就有业内专家指出,“动作有些过火”,既不具有效仿性,也不代表楼市调控释放出“松绑”的信号

  虽然芜湖市政府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新政系“救市”,不过依然有许多分析机构和人士担心,一旦芜湖的做法落地,将起到示范作用。

  《人民日报》11日报道指出,芜湖的这个《意见》引发一场有关地方政府救房市的讨论。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芜湖市副市长洪建平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严控房价,打击投机,满足中低收入者和引进人才的刚性住房需求,优先发展保障性住房计划,是芜湖市房产新政的核心思想,而不是外界所猜测的房市救市之举。”据《新京报》

  ■相关新闻

  中山住房限价偷偷上调

  近日,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记者证实,从1月22日开始,中山市住房限价已由去年的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在这个标准之下成交的商品房均可正常进行网上备案。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10日,中山市出台“限价令”时,就设定了截止日期为当年年底,当时就有公众质疑这个有效期不到两个月的限价令的真实意图。

  此次提高限价,中山市有关政府部门既没下发文件,也没有在媒体上公布,只是在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实际开始执行新标准。提高限价对于中山不少楼盘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据当地国土局发布的网签数据,新限价标准实施后的首周,中山市共网签商品房57套,平均每套成交面积约为一百平方米,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尽管中山市政府及住房管理部门一再强调,提高限价并不意味着放松调控,中山市从严调控的决心不会变。但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仍然对中山调高限价有不同的解读。一些网民猜测这是楼市调控松绑的信号。据了解,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已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执行限购、限贷政策。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