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筹建两所大学10所高中 考高中将七区统筹

2012-02-20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发区、城阳区的初中毕业生,今后也可能会有机会报考青岛2中这样的市内四区高中。记者19日从教育部门获悉,今后,青岛市高中招生将打破原先市内四区的概念,而变为七区统筹 ,也就是市内四区和崂山区、开发区、城阳区七区一体招生,为实现七区统筹,全市计划新建10所左右的高质量高中。

    今后考高中七区统筹

    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青岛市高中招生,在地理上将突破原先市内四区的概念,随即会带来招生范围的变化,七区统筹将成为青岛教育的新概念。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的高中招生有着严格的地域划分 ,青岛市内四区为一个招生单元,其他五市三区也都在本区市内招生,不允许学生跨片报考高中,只有崂山区每年有50个人的名额,可以报考青岛2中,那是因为虽为市教育局局属高中,但青岛2中却坐落于崂山区,因此给崂山区部分考生开了“绿灯”。而像城阳区和开发区的初中毕业生,根本无缘报考市内四区的高中。

    “从目前情况来看,其余三区的高中段教育,相对来说是弱一些的。”岛城一位高中校长表示,原先概念上的青岛市内四区高中数量较多,分层比较明显,有很热点的高中,如青岛2中、58中等,也有比较一般的高中,五市也有不少热点高中,像平度一中,是不少市内四区孩子想去的,但是三区高中相对来说没那么热。

    新建一批高质量新高中

    记者采访获悉,在目前青岛高中的分布格局上,很难实现七区的高中招生统筹,今后,青岛市将以推进市教育局直属高中段布局调整为契机,新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寄宿制普通高中,同时紧密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建设与产业园区互动的教育园区。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院校。

    据悉,新建高中将走出传统的市内四区概念,酝酿在崂山区、开发区、城阳区建新校。与传统高中相比,新建高中更为宽敞,占地面积多在400亩左右,标准也更高。

    “随着新建高中的逐步到位,七区高中教育统筹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七区教育统筹,需要一个过程。

    新闻链接

    青岛计划再建两所高校

    今后几年,青岛市教育的另一个大动作是筹建两所大学,那就是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目前 ,两所学校的选址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据悉,目前青岛市在开发区有一所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招生专业相对比较综合,筹建中的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将更加偏“工”一些,为青岛的蓝色经济发展提供实用性人才。

    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筹建也是呼吁已久,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属于中专层次,招收的学生为初中毕业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未来幼儿教师的生源质量。青岛学前教育界有识之士一直呼吁提高幼儿师范的办学层次,以招收高中毕业生,从而从根本上提高学前教育师资质量。青岛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学生们报考的积极性。

    投入一亿补助幼儿园

    不久前闭幕的市党代会的报告当中,谈到民生问题的时候,有一段特别温暖而且又特别贴心的提法: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 、住有宜居。

    学有优教就是要让城里的孩子、农村的孩子、本市的孩子、外地的孩子,都在青岛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教育起点上就要实现公平。今后本市将继续加大投入的力度,今年市政府将投资建设180万平方米适合寄宿的高水平高中,建设一批幼儿园。这在青岛的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阶段教育的投资史上还是空前的。另外,今年要投入接近一亿元,对岛城所有的公办幼儿园以及普惠制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财政直接补助,同时,今年还要投接近一亿元,对校车特别是600多辆农村校车实施补助,进行改善,保证农村孩子上学的交通安全。文/记者 刘雪莲 图/CFP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中 统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