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区八大堵点年内疏通 改造方案启动(图)

2012-02-24 05: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南区前海一线、胶宁高架路周边区域、山东路沿线区域、福州路区域、西部老城区、哈尔滨路区域、黑龙江路区域、南京路区域等八大片区将作为岛城今年治堵的重点,投入5000万元启动改造。记者2月23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该工程已经启动代建招标,标志着岛城治堵行动的启动。据透露,该工程将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治堵,具体的治堵方案有交叉路口的专用转向通道改造、道路节点隔离及提前调转车头通道的改造、公交港湾的建设、人行天桥的架设、部分路段的拓宽改造等。

    A 上下班高峰市区道路车速仅10公里

    记者了解到,岛城计划在今年启动堵点改造。2月23日,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启动了该工程的代建招标,标志着该工程的正式启动。“我们的原则是花小钱办大事,就现在的情况来看,由于车流量的逐渐增加,以及城区道路的限制,短期内很难对岛城交通实现根本性地改变。”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岛城出行调查统计,全市和市区机动车五年内的增幅达到34.1%和71.2% ;而同期市区道路通车里程仅仅增加了10.7% 。市区内机动车每天出行总量达到120万辆次,与此同时还有大量外地车涌入岛城。据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统计,在旅游旺季期间,就有近400余万辆次机动车通过高速公路进入岛城市内道路行驶,城市交通不堪重负。

    “ 岛城交通拥堵主要集中在7:30~9:00和17:30~18:30两个时段,目前香港路 、东海路、福州路、山东路等市区主要干道在高峰时基本都处于饱和状态。早晚高峰CBD地区的香港中路 、山东路 、南京路、福州路等道路的车速仅有10公里/小时左右。”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B 八大片区今年将启动堵点改造

    “我们根据交通部门对于市区交通堵点的调查来实施治堵方案的。”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市交通部门的统计 ,市区目前主要的拥堵点主要集中在“ 八条路”,分别是东西向的东海路 、香港中路 、胶宁高架路以及南北向的海尔路 、黑龙江路 、延安三路 、山东路和重庆中路 。

    “因为一些路段的改造不得不动工拆迁,但是目前来说,拆迁的难度实在太大了,为了在短期内达到最大的效果,我们将在调查的基础上,避开一些需要拆迁的堵点路段,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操作的路段实施改造。”据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初步的筛选,有关部门已经确定了市南区前海一线、胶宁高架路周边区域、山东路沿线区域、福州路区域、西部老城区、哈尔滨路区域、黑龙江路区域、南京路区域等八大片区作为岛城今年治堵的重点,投入5000万元启动改造。

    “在建设的计划上,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代建招标,这个过程就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再加上工程的设计以及具体施工中的调流,大体的计划是在上半年力争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整个治堵计划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C 增加公交港湾,人行天桥的架设

    在治堵的方案上,有关部门在前期论证中提出了很多设想。“有些人希望在香港路建设地道,类似这样的方案,实施起来难度实在太大了,基本被否定。”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治堵的方案上有关部门将采取在交叉路口设置专向转向通道改造、道路节点隔离及提前调转车头通道的改造、公交港湾的建设 、人行天桥的架设 、部分路段的拓宽改造等多种方式进行。

    “ 比方说在交叉路口的改造上,我们大体选择了约12个路口,这些路口的改造将根据我们在前期调研中的车流量报告进行,比方说一个路口的左拐车辆较多,由于车辆左拐很有可能对直行的车流速度造成影响,那么我们就会计划在路口位置增设左拐的专门车道,另外,还有一些是特殊的五岔口,这样的路口集中在老城区,一些大型的车辆因为拐弯的半径很小 ,一不注意就会造成拥堵,对于这样的路口,我们将重新规划进行调流。”该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该负责人还透露说,将针对西部老城区以及市区南部部分路段没有公交港湾,公交车直接停靠在路边的问题进行解决。“公交车的走走停停,将会对后面的车辆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计划在市区新建 16处公交港湾。”该负责人介绍说,“在电子信息城 、福州北路 、黑龙江路路口建设人行天桥,在胶宁高架路宁夏路下桥口、银川路下桥口增设车辆下桥专门的通道等也是岛城治堵的重要方式。”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治堵 通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