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容整治规划 投入两亿元为14条道路整容

2012-03-05 03: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铁路两侧、前海一线、河流、山体……这些可都是咱青岛的“脸面”,为此,今年岛城计划重拳整治。记者3月2日了解到,不仅铁路两侧12片区要集中“美容”,沿线30米内建筑要装隔音窗;岛城14条伤病路还要投两亿元“整容”;6条市区河流也将集体“梳妆打扮 ”。另外,岛城还计划在全市实施立体绿化120处,每区市各10处,让城市绿起来!

    1铁路 沿线30米内建筑要装隔音窗

    在铁路沿线的改造上 ,岛城今年将重拳出击。据悉,铁路沿线整治的范围主要为:南起青岛火车站、北至城阳火车站,东至铁路沿线外围第一条城市主要道路,西至滨海岸线(双埠以北至双元路);还包括郊区的胶济铁路即墨段、胶州段。

    2012年,岛城计划开展铁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整治35万平方米;采取增绿、补绿、绿化提升等方式,实施绿化施工40万平方米;有计划推进铁路两侧破损围墙护栏改造及铁路护栏等专有设施整治项目。

    “要做到无违法私搭乱建建(构)筑物及附属物、无破损建筑及残墙断壁、无乱堆物料、无暴露垃圾渣土及‘白色污染’、无违法及破旧广告牌匾、无河塘漂浮物、有绿化隔离带或隔离墙。”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对市南区、市北区、城阳区铁路两侧环境实施绿化水平提升;四方区、李沧区绿化建设重点通过绿化“借景”、“障景”等手法改善工业区环境问题。

    在居民房屋的隔音上 ,今年岛城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筑物外立面整修改造工作,对低多层建筑按照欧式风格实施平改坡及外立面粉刷整修,距离铁路线小于30米的居住建筑,统一将外窗改为隔音窗。”

    2 道路 投两亿整治14条伤病路

    记者3月2日从相关部门获悉,2012年,岛城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市区道路和背街小巷的整治。“我们计划共整治道路14条,改造道路面积53万平方米,同步铺装给排水管道 8186米,主干道架空电力线下地1060米。”工作人员介绍说。

    另外,岛城还计划对东海路等渗漏严重或需要完善系统的给水管网及东海路、文登路等局部排水管道进行同步改造。据给排水管线部门提报的方案,初步确定给水改造道路7条共6.26公里 ;排水改造道路7条共1.926公里。由于部分路段处于前海一线,“考虑到道路整治与旅游旺季交通需求,我们将统筹安排施工,整治完成后5年内不得开挖,避免重复建设。”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注意到,在主干道架空电力线下地方面,岛城计划对文登路、东海路等具备实施条件的电力线进行改造,初步勘察确定改造长度约 1060米。在东海路的集中整治中,本市不仅要美化实施电力线路入地,还要治堵,实施路面交通改造。

    2012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还将背街小巷改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此次背街小巷整治共106处,硬化路面近16万平方米。其中市内四区改造项目101处:市南区平度路15号通道等31处,市北区延吉路至镇江路通道等22处,四方区杭州路5号等44处,李沧区北山一路等四处。

    3 河流 6条河“美容”,防洪除臭是重点

    作为市重点项目,大沽河正在加紧整治中,市区6条主要河流的改造也提上日程。“今年我们计划启动河道整治项目6项,河道长度约16公里。

    其中2012年要全面实施海泊河下游、昌乐河、杭州路河下游、湖岛河等4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要加快李村河中下游、张村河中下游河道整治的论证和方案设计,适时启动工程建设,世园会前完成整治。”工作人员介绍说。

    岛城市区河流,汇水面积较小,中上游坡度大,下游河道泄洪能力较低,表现为典型的“上切下淤”型地貌。“一些河道由于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建设违法建筑,河道淤积严重,造成河道环境脏乱差。”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市区河道将集中“梳妆打扮”,重点是防洪除臭。

    “按照市委、市政府每年彻底整治1~2条市区河道以及启动铁路沿线河道治理的意见,2012年要启动对海泊河、李村河流域的主干河道整治工程,2014年6条市区河流将全部完成整治。”工作人员说。

    4 绿化 全市要实施120处立体绿化

    立体绿化方面,岛城今年出台严格规定。“立体绿化要选用苗龄3~5年的攀缘植物,沿街庭院墙壁栽植爬墙虎、蔷薇、迎春、连翘等攀缘植物,采用高次团粒国家专利技术进行山体护坡、桥柱绿化等多种形式,增加绿化面积,使绿化向空中延伸。”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2012年计划全市实施立体绿化120处,每区市各10处。“今年11月底前,立体绿化将集中实施,年底验收。”工作人员介绍说。除此之外,2012年全市重点启动并实施市南区伏龙山、观象山、观海山,市北区榉林山、夹岭山,四方区双山、水清沟东山,李沧区河南庄山、坊子街山、北王山,崂山区金家岭山,黄岛区抓马山、大洼山、小珠山、北海山头公园、即墨市马山地质公园、莱西市梅花山等17个山头的绿化整治。整治工作的重点是清理垃圾、迁移坟头、回填采石坑、修建园路和恢复绿化。

    ◎相关新闻

    浮山要建果艺生态园

    2012年,浮山将完成果艺生态园建设。据了解,从果艺生态园项目的功能上看,可概括为“一带、三区、四谷”。其中,“一带”为银川西路南侧城市道路景观带;“三区”为果树园艺区、山林保护区、运动体验区;“四谷”是指百花谷、彩叶谷、山果谷和青松谷等,总占地面积达211公顷。

    “我们将继续推进浮山果艺生态园多项工程,完善道路、水系及区域果园和绿化工程,进行健身、管护等设施建设,并完成浮山后社区坟区改造。全面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目标,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园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计划投资1800万元,在浮山南麓修建2条防火通道。对山东头水库周边及渣土堆进行综合治理,改造山体边缘边坡绿地,栽植树木。同时要基本清除浮山内乱刻乱画等破坏山林自然景观的视觉污染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浮山将加强病虫害防治,做好黑松特殊病、美国白蛾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做好监测及疫木除治,设立病虫害防治物资储备库。确保浮山植物生态安全,保持疫情不扩散、不蔓延。文/图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铁路 隔音窗 整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