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魅力减弱承诺创新 当选将拉近中俄关系

2012-03-05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俄民众多次举行反普京游行。(资料照片)



  

2002年普京访华游长城。(资料照片)



  在莫斯科的睡梦中,俄罗斯东陲堪察加已于莫斯科时间4日零点投下俄罗斯联邦第六届总统大选的首张选票。对俄罗斯人来说,5名候选人中,除普罗霍罗夫外,其他4位都是“老朋友 ”;但对于“俄总统”一职来说,除普京外,其他4位都是可能的“新总统”。当地时间4日,俄罗斯人将把自己的未来5年交给“老朋友”普京,还是4位“新总统”其一?

  普京魅力已经减弱

  对俄罗斯大选后的政治格局,此间舆论已与2011年杜马选举前的风平浪静有所不同。有评论说,杜马选举后的各派游行集会风潮令俄政坛氛围发生了微妙变化,俄高效政治基金会主席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甚至预判,大选后俄罗斯的一切都将与10年前不同。

  自杜马选举后,普京重返克宫之路走得不易。反对派声浪迭起一度令其人气跌至50%以下,据俄选举法,若候选人第一轮投票得票率超过50%,则宣布胜出 ,若未及此数,则须进行第二轮投票。普京的竞选对手普罗霍罗夫甚至给出了竞选口号“第二轮投票不能没有我!”

  帕夫洛夫斯基称,过去10年,俄罗斯的政治建立于领袖个人的超凡能力与魅力上。然而时下,即便重返权力中心,普京的个魅力不再无限大。

   求变让俄民众矛盾

  帕夫洛夫斯基表示,眼下,“人们在期待‘某种变化’”。不过,俄罗斯人是否有勇气将未来交给未知的新总统,是否有勇气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不妨审视坊间与名流的态度。俄罗斯民众认为,总统权柄交给普京,至少稳妥;交给“新总统”,未来不知会如何;俄罗斯著名演员阿莉萨说:“我不希望有任何革命和政变,对于这两样东西,我已有77年的体验,我支持普京”。

  此间有评论说,俄罗斯不需要“新总统”,但需要“新普京”。普京在给予大众“稳妥感”的同时,亦不得不求新、求变。

  普京承诺进行创新

  对胜选的信心,普京在本届大选中唯一一次出席公众挺普集会时已显露无遗,但他承认“腐败和不公”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仅仅是胜选仍然不够,还应看得更远”。

  此外,普京在本月初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坦承自己在莫斯科及其他一些大城市支持率有所减少,但亦自信“仍占强势”,他否认自己当选后会“限制反对派”,“相反,我的目标是与所有人对话,包括支持者和反对者”,他还承诺若胜选将继续推动改革。

  次日普京又表示,有必要最大程度地保障所有力量团结,在不出现震荡和革命的情况下,有节奏地进行创新,“若能杜绝所有的不公正,让所有人在法律面前平等”。

  帕夫洛夫斯基如此描绘“新普京”的政治形象:他必须以某种方式自我限制,并建立一些政治联盟,以期把控全局。有民众说,反对派的存在,会令普京更加努力。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专家

  普京当选拉近中俄关系

  普京曾于1994年作为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率团访华。普京曾于2000年7月、2002年12月、2004年10月和2006年3月以总统身份访华,并以总理身份于2008年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9年10月访华。2011年10月11日以总理身份最后一次访华。

  2月27日,普京在《莫斯科新闻报》发表第七篇竞选纲领文章,阐述俄外交政策以及一系列国际事务的观点。普京在文章中强调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 ,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则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普京称,中国经济增长不是威胁,而是一个敦促俄罗斯与中国加紧合作的挑战,更是搭乘“中国风”的机会。

  以较大篇幅论述中俄关系,在以往俄罗斯领导人的外交政策阐述中并不多见。对此,俄《观点报》援引政治形势分析中心专家马克西姆猠纳耶夫的话说,这预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进入新“冷却”期,与此同时,俄中两国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政治室研究员李雅君认为,普京的观点首先想表明中俄两国存在一致的利益,两国发展不会对对方构成威胁,只会带来双赢的效果。其次,普京想表明对“中国威胁论”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强大不是威胁,表达出了和西方完全不一样的立场。从战略角度来说,他也希望和中国更近一些,以便缓解西方压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表示,中方注意到普京总理在竞选纲领文章《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中就中俄关系发表了一系列积极看法。李雅君称,普京上台后会延续对中国的一贯政策,这对中国来说是有利的,因为如果是其他人当选的话,中国需要时间去适应和磨合。因此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普京当选更有利于中俄关系发展。

  美国等西方大国不喜欢普京,指责他独裁和专制,视其为在俄推行西方政治制度的最大障碍。对此专家表示,强硬与妥协是普京性格的两个方面。只要西方不触及俄核心利益的“红线”,普京愿意与美欧建立并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为什么又是他

  已执政12年的普京仍能继续领导俄罗斯这个大国,原因究竟何在?

  普京1999年12月31日晚从叶利钦手中接手的俄罗斯是一个千疮百孔、混乱不堪、安全无保、民生异常困难的国家 。在他任总统 8年间,奉行反恐怖、反分裂、反寡头、反贫困和反腐败的“五反”政策,取得连政敌都无法否定的骄人成就。使处于分崩离析的俄罗斯重新成为统一的国家,稳定了政局,获得了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时间,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1.5倍,中产阶级人数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从10%增加到20%以上。军队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国际地位大为提高,在涉及到俄罗斯国家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敢于对美国说“不”。所有这些都获得多数俄罗斯人的肯定,希望精力仍然充沛的普京继续领导俄罗斯。

  获得竞选资格的5人中,除普京外,他们的竞选内容相对空泛,提出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措施等往往带有更多从某个选民群体的利益出发的痕迹。而普京的竞选纲领高屋建瓴,从全体国民的利益出发。普京与其他4位候选人相比,政治资源雄厚,发动选民的潜力巨大。在莫斯科举行的两次挺普京的聚会都超过万人,许多人都是自发地前往参加,甚至一家老小不顾严寒从郊区赶到市中心集会,有些出租车和公共汽车免费接受集会参加者。而其他4位候选人组织的竞选集会只有几千人,甚至几百人,有时不足1个钟头就散去,与挺普京的集会热闹场面形成鲜明对比。

  宣布结果时反对派再游行

  虽然选举日当天并不会出现街头示威,但莫斯科市政厅已经批准了5日的反对派游行,当天也是俄罗斯宣布总统大选初步结果时间。

  莫斯科副市长亚历山大·戈尔边科1日确认,示威者将于5日,即总统选举的次日,在通往克里姆林宫的路上集会游行。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表示,该市官员绝不会允许街头示威成为长期性的活动,像2004年席卷了乌克兰基辅的橙色革命那样。根据独立民意调查研究机构列瓦达中心的统计,普京的公众支持率从2008年中的85%,滑落到了这个月的63%~66%。俄罗斯政府顾问德米特里耶夫说,普京在俄各大城市的支持率都在下降。现在,他必须阻止不满情绪深入到俄罗斯的农村地区和工业城镇,那里是他支持者的主要聚集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普京 魅力 创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