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七区1240元五市1100元

2012-03-09 05: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8日讯(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隋小冲) 记者8日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3月1日起,青岛市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全市企业月最低工资标准由 1100元 、950元调整为1240元、11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 11.5元、9.8元调整为13元、11元。

  从3月1日起,驻市南区 、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 、黄岛区 、崂山区、城阳区用人单位月最低工资标准由 1100元调整为1240元,增加140元 ,增幅为12.7%;驻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用人单位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由950元调整为1100元,增加150元 ,增幅为15.8%。

  此外,青岛市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也一同出炉:驻市南区、市北区 、四方区 、李沧区 、黄岛区 、崂山区 、城阳区的用人单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 11.5元调整为13元 ,增幅为13% ;驻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的用人单位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 9.8元调整为11元 ,增幅为12.2%。

  据悉,自1995年本市首次提出用人单位最低工资标准后,已先后调整了10次。2008年以来,进一步提高增长幅度,七区和五市最低工资标准分别由 610元 、540元提高到1100元 、950元,此次是本市第11次调整工资标准。

  根据相关规定,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者。凡职工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其工资收入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少数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确无正常工资支付能力的用人单位(连续3个月以上不能正常发放工资的),支付给劳动者的最低劳动报酬。具有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不能将此作为工资发放的标准。

  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等原因需要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征得本企业工会同意或者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自执行之日起1个月内,按照工资管理权限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原因、期限、涉及职工人数;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及企业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对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意见。驻市内四区中央、省、市属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告;其他企业向所在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告。企业需延期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应按上述要求重新报告。

  企业擅自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不履行报告制度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1240元 工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