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张志勇:有钱不改革也办不好教育

2012-03-10 08: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志勇 特派记者 何毅 摄

    “没有钱办不好教育,有了钱不加快改革也办不好教育。”3月9日中午,在接受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让记者一定帮他呼吁一下这个想法,他认为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是解决目前教育领域问题的关键。张志勇还对山东高考制度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认为高考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把招生自主权还给高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央财政已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编制预算”,这意味着呼吁了十年之久的教育终于有了钱。就在大家都在为此高兴之际,张志勇却冷静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没有钱办不好教育,有了钱不加快改革也办不好教育。”

    “现在教育投入增加了,但财政投入增加的同时还需要一个能把钱用好的体制。”张志勇分析说,现在教育发展进入了一个质量提高 、内涵发展的新阶段,需要通过内涵发展来解决质量问题,再用过去的老办法无法解决,“质量不只是一个标准,每个孩子都不同,要走不同的发展道路,不同的学校才能办出不同特色来,所以说现在教育体制改革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关键问题,若不突破,中国教育的健康发展寸步难行,这是很令人忧虑的事情。”

教育政绩观需要改变

    哪些机制体制需要改革呢?张志勇认为首先是教育管理体制要改革,管理体制包括哪些方面?决策、执行和监督,目前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两头弱”,“中间不协调”,决策、执行与监督权力缺乏相对独立,没有建立起应有的权力制衡机制。“比如加班加点等本身就是违法的,为什么得不到治理?就是监督监管处于缺位状态,所以我大声疾呼,要改革国家教育行政体制,实行国务院领导下既统一又独立的教育决策、执行与监督相协调的国家教育行政体制。强化决策和监督,优化执行层面。”

    同时,张志勇建议,要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制,不能把考试成绩、升学率作为考核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的主要指标,把学校作为传授知识、组织升学的“工厂”,把学生作为掌握知识、准备考试的“机器”,导致应试教育倾向日益严重,“现在教育最大的浪费是不贯彻教育方针,不让我们的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这样即使获得了好成绩又能怎么样呢?所以教育政绩观要发生深刻变化。”

让懂教育的人管教育

    在提到教育人才的问题时,张志勇建议教育局长、校长要专业化,当局长的应该干过校长,当校长的应该干过教师,如果不懂教育,教育就丧失了方向。让不懂教育的人来做教育,就是不尊重教育规律,不懂教育科学,所以推进教育局长专业化建设势在必行,“比如孩子晚上学到十点好,还是十一点好?很多家长都觉得学到十一点好,因为学习时间长,但学习时间长只是影响学习的一个变量,而且必须是有效时间才行,这里面就存在一个教育科学的问题。”

    面对全国重点高校农村生源下降的形势,张志勇建议,实施农村学子高等教育机会补偿制度,用“定向招生”保障农村学子重点高校的教育机会,以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同时要保障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统一性,包括教师资源、图书配置等都要保持统一。此外,教育财政预算体制也要改革,真正实现事权和财权相统一,“教育系统不能只有干活的权利,没有财政配置权力。”

    采访中,张志勇建议建立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培训的投入,将教学研究体系纳入公共服务,将教辅材料纳入公共服务,向学生免费开放,甚至可以探讨在假期组织优秀教师进行网络辅导,让家教变成一种免费的公共服务资源。

■谈高考改革

把招生自主权还给高校


    3月1日山东出台了高考改革政策,引起了社会极大反响。张志勇表示,其实这份高考改革政策还隐含着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内容,“山东高考改革方案是积极的,大家可能没有认真去研究。”采访中张志勇对这些内容进行了逐一解释。

    不分科不代表搞平均

   “有人说,山东高考改革方案强调不搞文理分科,但你的高考还是分文综、理综啊,其实高考改革方向不是高考各科全考,而是要让学生在高中阶段全面学习各科课程。”张志勇告诉记者,高考改革方案要求,从2011年入学的学生开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组织实施。“如果达不到学业水平考试要求,你就无法毕业,通过这种制度来保障学生的全面学习。”

    同时,张志勇强调,全面学习并不是人人都学一样的课程,达到一样的水平,“你可以看到高考改革方案中有数学1、数学2,这是不一样的,要让学生根据实际来进行选择。”

    “独木桥”变“立交桥”

    “高考改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我把它形容为拆掉‘独木桥’。”张志勇表示,从2014年开始,只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可以直接到高职高专注册入学,可以不经过现在的高考进入大学读书,“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就是孩子可以选择学习不一样的高中课程,学习不一样难度的高中课程,可以参加高考,也可以不参加高考,但都可以进入高校。”

    “另外我要说高考改革还有一个搭建‘立交桥’的改革,怎么搭建?为什么普通高中这么热?就是职业高中升大学的路子比较窄,但从今年开始,中职学生通过春季高考就可以考专科,也可以考本科,这样山东的学生即使不上普通高中,也可以上本科、专科。”

    全面推开“教授录取”

    采访中张志勇告诉记者,其实这次高考改革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突破,就是让高等学校出台招生章程,“招生章程很多人不太重视,但这是很重要的突破,等于把高等学校招生自主权还给了高校。比如一名高考生参加了文综的考试,达到了学校录取分数线,但如果学校对这名学生理科成绩有要求,比如数学成绩要达到A等,如果达不到就退档,只要在提前一年出台的招生章程中说明,我们就会同意,这就给高校按照自己办学定位选拔合格新生提供了一定的自主权,所以这个改革意义非常大。”

    此外,张志勇表示,高校招生改革中另外一个重要制度就是要推进教授录取制度。就是招生录取时不按学校录取,而是按院系录取,改变原来单纯机械地按高分到低分来录取的方式,在尊重高考成绩的前提下,让教授专家组根据学生综合指标录取学生,同一个学校不同院系的分数线可能会差别很大,“比如某个院系招收100名学生,这个院系就可以提档120名学生,这120名学生中究竟哪些学生能录取,不再按成绩高低来分,而是由院系的教授来确定,可能院系教授看好了第120名的学生,那么这名学生就能被录取。” 文/本报特派记者高亮  李志波  李杨(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育厅 张志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