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查贪污贿赂 2200余县处级以上官员落马

2012-03-10 08: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高报告是每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之一。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报告工作前夕 ,记者就百姓关心的检察机关查办“贪官”,加强监管场所监督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等方面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

    继续严查贪污贿赂犯罪

    记者: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能否介绍一下去年做了哪些工作?

    胡泽君:2011年,全国检察机关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的案件。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5万余件,其中大案1.8万余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200余人。同时,还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推进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组织开展集中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加强侦查和预防一体化机制建设,结合执法办案,深入开展个案、类案和行业预防等。

    严打虐待被监管人犯罪

    记者:很多人对“躲猫猫”等事件记忆犹新。在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方面,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胡泽君:近年来,个别监管场所发生的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去年,我们专门召开会议,在加强对监管执法的动态监督的同时,依法严厉打击“牢头狱霸”和体罚虐待被监管人犯罪,着力维护监管秩序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去年,又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集中清理久押不决案件,依法纠正超期羁押。同时,推进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

    建立视频接访机制

    记者:温州动车追尾、广西镉污染等事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这些事件中,检察机关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

    胡泽君:2011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依法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1370件。同时,结合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管理的检察建议,为维护安全生产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当前我国还处在社会矛盾凸显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刻不容缓。对此,检察机关有哪些切实有效的举措?

    胡泽君:首先是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分裂破坏活动。其次是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社会管理。第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建立视频接访机制。第四,积极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官员 落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