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提出引导境外投资 代表委员支招献计

2012-03-10 08: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开展境外能源 、原材料 、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合作和跨国并购。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呢?3月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锡潜



  国家应提供信息资金支持

  “未来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将会日益突出,因此,国家应该扶持龙头企业大量走出去,去国外租地种粮来保障粮食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禹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潜建议,国家应该帮助企业了解相关国家的土地政策以及提供资金上的帮助。

  在提这个建议之前,刘锡潜曾亲自去了巴西、俄罗斯、非洲等地考察,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国家政策等情况,在他看来,一个企业获取这些信息量比较困难。“比如,我们去非洲一个国家租地种粮食,很多问题都要提前弄明白,这个国家允不允许他们的粮食出口,是可以雇佣中国工人还是必须使用当地工人,等等。”刘锡潜告诉记者,商务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应该帮着中国企业了解相关国家的土地政策等,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

  除了不了解当地的政策外,企业去外国租地种粮还面临着资金问题。刘锡潜建议,国家应该在提供贴息的基础上,增加贷款、补助资金、贷款担保等措施鼓励龙头企业到国外兴办农场、买地租地种粮和农业综合开发,在国外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和营销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  马纯济



练好内功是走出去的基础

  对于企业走出国门去国外建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马纯济非常支持,“比如我们在国外建厂生产汽车,其实主要是将国内的零部件运到国外的厂子去组装,但因为最终是从国外工厂出厂,所以当地人有一种认同感,有利于品牌的营销。”马纯济告诉记者,但由于中国的一些企业在前期的调研中不够仔细,对市场调查和详尽的风险评估没有做到位,仓促上阵,从而对风险抵御能力较差,导致最终不少项目以失败告终。

  对此,马纯济建议 ,企业要想健康地走出去,首先要练好内功,苦练扎实的内功是重汽成功走出去的基础 ,早在2006年,中国重汽就将国际化战略明确为发展的主要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  任洪斌



  要把安保费用列入预算

  “是的,中国企业在国外经常出现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的情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称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其实,现在来看,发达国家也面临着‘走出去’发展这样一个时期,但是我注意到,这些国家的企业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任洪斌举例说,“我曾经跟西门子的老总也谈起这个话题,他告诉我,在伊拉克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他们在伊拉克建了一个电站项目。他跟我说,这个项目的报价里面,安保费用已经远远超过了项目本身的成本。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企业也要有这个安全意识,要把安保费用列入项目成本预算中而不要以牺牲人身安全和生命为代价。”

  “当然,作为国家来讲,更要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任洪斌说 ,现在国家对企业在国外安全保障方面还是很重视的,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都有过这方面的要求和批示,“但是,从国家的层面来讲,我觉得不能仅满足于发生了问题再去救,而是要注意防患于未然。”

全国人大代表、青建集团董事局主席  杜波



  国内企业抱团抵御风险

  “从1983年我们就走出海外,现在海外市场营业额已经占到了我们全部营业额的1/3。”对于企业走出去战略,全国人大代表、青建集团董事局主席杜波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考验,从海湾战争到莱索托暴乱,从阿尔及利亚大地震到去年的利比亚撤离……

  “其实现在国内很多企业在国外都有产业,外出创业不仅有安全方面的考虑,也要增强财产安全。”对于“走出去”战略,杜波认为国内企业要加强抱团合作,形成规模效应,增强企业在海外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本报特派记者李杨  高亮  李志波(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