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成提款机 孙继业委员建议降低收费标准

2012-03-11 10: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特派记者李杨  李志波  高亮) “有些地方不到10公里就有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还有的高速公路收费年限竟达42年……”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副主委、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表示,中国的收费公路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负担,应该取消普通公路收费,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收费公路这几年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比如收费公路过多,我国收费公路虽然只占总里程的4%,但400万公里公路总里程中包括了350万公里的农村路。95% 的高速路、61%的一级路都是收费公路。收费公路总里程及所占比例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再有就是收费站点过密。”孙继业表示,收费期限过长的问题也很突出,“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但“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可放宽至25年,于是不少“政府还贷公路”摇身一变,变为‘经营性公路’,成为地方政府的‘提款机’和‘摇钱树’。”

    孙继业总结道,由于收费公路存在种种问题 ,不仅增加了经济运行成本,加重了民众负担,影响了通行效率,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有关部门多次对收费公路进行治理,但久治不愈。究其根源在于不少地方把公路收费视为稳定的财源。因此不痛下决心,不从制度上进行根本改革,是不可能解决的。

    孙继业认为,首先应该减少收费公路的费用,建议取消普通公路收费,停止普通公路改制为经营性公路,降低高速路收费标准;再有就是从政策上入手,改革“统贷统还”政策,“虽然去年开展过收费公路清理工作,但很多超期收费站仍然没有撤掉,主要依据是‘统贷统还’政策。各省收费公路之所以敢欠债2.3万亿元,主要原因也是依赖‘统贷统还’。由于公路不断在修建,’统贷统还‘实际上成为变相延长收费期限的一个借口。”孙继业建议,应该改革“统贷统还”政策,凡是超过收费期限的收费站坚决予以拆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