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不合格商品曝光 59类815批次商品上黑榜

2012-03-13 08: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2日讯(记者王媛)  12日,青岛市工商局公布了2011年度内质量检测不合格商品“黑榜”,59类 815批次的商品被曝光 ,包括建材类、金银珠宝饰品、成品油等。据了解,这是青岛市工商部门首次面向社会公示年度质量“黑榜”,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汽油硫含量不合格、壁纸重金属超标、金银珠宝造假等问题在公示信息中暴露无遗。

    附:不合格商品名单

    从青岛市工商局发布的《2011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不合格商品名单》中记者看到,曝光的不合格商品共涉及服装鞋帽、玩具、电线电缆、装修建材、金银珠宝饰品、汽油柴油等几大重点品类,每个品类又包含多个小类别,合计815个批次。不合格产品的名称、取样场所、生产企业、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期或批号、不合格内容等信息,都被工商部门列出。

    单就“不合格内容”一项,就暴露出了令市民想象不到的商品质量问题。服装鞋帽类、床上用品类商品中检测出的质量问题主要有pH 值超标、成分含量与产品标识不符、色牢度不合格、含有甲醛 、含禁用染料等。汽油类商品中硫含量超标现象比较严重,而硫燃烧后会产生二氧化硫,属温室气体之一,可破坏环境及损害人体,例如引发支气管病,或者令哮喘病发作。还有的汽油二烯烃含量过高,易产生一些聚合物,最后导致胶质含量超标。

    金银珠宝首饰类商品多被检测出存有造假行为。例如一条“虎晶手链”,实测为虎睛石手链,不是标称的虎晶;“珍珠项链”实测却并非珍珠制成,而是染色珍珠项链;“白18K金翡翠玉坠”实测为18K金漂白、充填、染色翡翠玉坠,而不是标称的白 18K 金翡翠玉坠;“S925银锆石吊坠”实测为925银合成的立方氧化锆吊坠。

    建材类商品中,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壁纸重金属超标等问题突出。胶底鞋、电线电缆等质量偏差明显,存有安全隐患。儿童玩具多被检出机械物理性能中的拉力、小零件、尖端、金属丝和杆件、绳索和弹性绳等多种不适合儿童使用件。

    据了解,这是青岛市工商部门首次面向社会公示年度质量“黑榜”,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汽油硫含量不合格、壁纸重金属超标、金银珠宝造假等问题在公示信息中暴露无遗。根据产品质量法,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反产品质量法规定的行为,向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检举,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和有关部门应为检举人保密。

    工商部门表示,2012年将加大对流通领域商品的质量检测力度,凡是检出的问题商品,将把厂家、商家、批次等信息向社会全面曝光,以警示厂商严把质量关,保证市民的消费安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