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厕剂和消毒液最好别混用 产生浓烈氯气有害健康

2012-03-14 11: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种液体混合,蓝色逐渐退去



    近日,网上传温州一男子因将这两种清洁液混合清洗马桶,在封闭的环境中氯气中毒,后经抢救及时才脱离危险。常见的洁厕剂和84消毒液一起用真的会有危险?3月13日,记者对此做了验证,两种液体混合后很短时间里产生了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氯气,记者实验时吸入一口气难受了一下午。

    网上所传的洁厕剂和84消毒液掺和后能产生氯气,3月1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8名市民,只有两位市民表示听说过,“我也是从网上听说的,不过掺和后会有什么反应我没试过,也不敢试。”王小姐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到市民徐女士时,她告诉记者,她就曾经将两种清洁液混合使用过,“我一开始以为混合之后产生的怪味是清洗液本身的,后来发现不对劲,闻着很恶心,我就赶紧开窗,用清水冲淡了。自打有那一次之后,我再也没有这么用过。”而调查的其他6位市民则均表示不了解。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南区的三家超市,在超市的销售区域记者看到,一些品牌的洁厕剂并未标注其化学成分,只在注意事项中有几行小字,提醒勿接触皮肤、眼睛、衣服,还有“切勿与漂白剂或其他化学品一同使用,以免产生有害气体”的字样。不过,记者在消毒液区域看到,多个品牌的消毒液标签上都没有不能混用的字样。

    “不能混用,可能是怕混合后影响去污能力吧。”在一家便利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在另一家大型超市,导购员在看到标签后说,混用可能产生有害气体,但是何种气体她也不清楚。

    记者在超市分别购买了一种洁厕剂和84消毒液,准备验证网上的这一说法。实验前,记者也不清楚两者混合后会有何反应,但仍然做好了准备,将实验房间的两扇窗户打开。另外,记者找来了一个10毫升容量的酒杯和一个瓷碗,实验开始。

    记者首先向小酒杯中倒了5毫升的洁厕剂并倒入瓷碗内,洁厕剂的颜色呈透明的蓝色。随后将酒杯清洗后,再倒入了5毫升的84消毒液。当记者慢慢把消毒液倒入瓷碗时,原本瓷碗中的蓝色液体开始迅速褪色,当消毒液全部倒入后,瓷碗内液体就开始冒出小气泡,颜色也很快变成了浅黄色。仅不到一分钟,混合液体完全变成了花生油一样的颜色,与此同时产生了一股很刺鼻的气味,不过记者并未看到气体有颜色。

    很短的时间里,实验房间充满了这种气味,记者不得不将屋内的所有窗户打开,这期间,记者不小心吸了一口气,头感到有点晕眩,同时嗓子有些不舒服,呼吸道也有些烧灼感。虽然气体没有颜色,记者可以辨别出这股气体就是氯气。

    经记者亲自验证,网上的传言确实是真的,随后记者赶忙将反应后的清洁液倒掉冲洗,并对实验器具进行清洗。在没有戴口罩做防护的情况下,记者着实感受到了吸入氯气后轻微的中毒感觉,以至于一下午时间记者的呼吸道都有些不舒服。

◎专家说法

混合使用能致命

    这个实验大家千万别随意尝试。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张洪海老师对这两种清洁液混合后的现象给出了答案,张老师介绍,“洁厕剂属于酸性洗涤剂。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是一种弱酸强碱盐,属于碱性洗涤剂。这两种清洁液一结合,会迅速发生反应,产生有毒气体氯气。”张老师说,这两种清洁液不能混合使用,这样不仅不会增强去污能力,还会产生致命气体氯气,吸入氯气轻则会出现咳嗽头晕的症状,情况严重的话甚至会致命。“很多人都习惯把洁厕剂和84消毒液摆放在卫生间,为了避免发生化学反应,这两种清洁液不要一起存放。” 文/图  记者 纪国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洁厕剂 消毒液 氯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