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习室一座难求 大学生占座卖座明码标价

2012-03-19 10: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大崂山校区图书馆里的座位也都被占满了,但很多都没有学生坐



    近日,海大崂山校区的刘同学在上课的时候,发现自己原来用来占座的纸条被人写上了一些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占座的广告,上面明码标价,对于不同的座位有不同的价码,现在高校的自习座位真的是一座难求吗?

    记者随后探访了岛城几所高校,发现高校里的自习座位真的是一座难求,同学们对于占座也是十分苦恼,不少同学为了占座也是煞费苦心。

    想找到一个空座位难上加难

    3月18日,记者来到青岛大学,查看了多个自习教室之后,发现大多数座位都已经被占,不少座位还用画笔写上了“2013年考研占座”等字样。

    记者观察了一下,虽然有些座位上写着“占座”或者放了几本书,但是并没有人坐。占座的原因大都是为了考研、考公务员、考四六级或者平时做作业。

    记者咨询了正在上自习的几位同学,他们大都是早晨8点教室刚开门的时候来的,早来是为了能占到一些位置相对较好的座位。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不少同学前来找座位,发现座位都被占满了,只好扫兴而归。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科大 、理工大等另外几所高校的同学,接到的反馈情况与青大大致相同,自习座位也是很紧张。

    记者最后来到了出现卖座位现象的海大崂山校区,记者发现,这里的自习教室和图书馆显得更加拥挤,想找到一个空座位更是难上加难。图书馆里面虽然很多座位上都放满了占座的书,但是座位上的人却寥寥无几。

    在图书馆寻找座位的不少同学都对此十分无奈:“有的人来得早,占了座位之后就不知道跑哪去了,一个放满书的桌子上经常一天见不到一个人,这种行为真该管管了。有些同学还挺好的,他们理解占座不容易,自己不在的时候就在座位上留个小纸条,说某个时间段内这里没人,这段时间你可以放心自习。”

    记者从这些同学们的口中了解到,有些同学为了占座无所不用其极,有的为了在图书馆占座,早晨六点就起床,排队时争得“头破血流”;有的为了占座还“飞檐走壁”,翻墙而入。

    有人明码标价干起了座位生意

    既然占座难,那必然会有人想找人帮忙占座,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卖座位的人也就出现了。刘同学带着记者找到了她发现纸条的那个教室,记者发现这里的座位也已经占满了,刘同学告诉记者:“因为线性代数比较难,用的又是大教室,所以占座的人比较多,这张纸条是我为了在上课的时候有个好座位贴上的,没想到有人就在我贴的纸条上写上了这个占座广告,真的让人很无语。”

    记者看到这张纸条上写着:图书馆包月120元,自习室50元包20天,教室则是2元一次,并且留下了自己的QQ号。

    刘同学对于这个占座广告似乎并不排斥:“现在占座已经是学校里面人人都很头疼的问题了,如果有人真的能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帮我占到座的话,我也愿意花这部分钱,而且这点钱也不是很贵,占一次座也就一顿饭钱吧,还是比较划算的。”

    靠帮别人占座一个月赚几百元

    记者随后通过QQ 联系上了这位同学,但是他并不愿透露自己的相关信息,只是表示双方你情我愿,各取所需,而且到目前已经有至少5人找他占座,他自己已经分身乏术,不想再找新的“客户”了,况且他自己也有学习任务。

    而找他占座的同学情况也是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早晨8点有课,图书馆开门的时候来不及赶去占座,有的是因为早晨不愿早起,还有的是因为不愿排队,只想省事。等“客户”到了,交接座位的时候一手交钱一手交座位。

    至于他的占座手段,该同学不愿透露太多,只是说无非就是早起、快跑、在座位上多放书等方式,他还告诉记者,他这样子一个月靠着占座下来也赚了几百元的生活费,也算是靠着自己的劳动来赚钱。

    卖座行为和黄牛党有啥区别?

    随后,记者针对此事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对于这种卖座现象,大多数同学都可以接受,只有一小部分觉得这是趁火打劫。

    大一的小高平时作业较多,宿舍又太乱不适合学习,只能去找自习室,“我们大一的课程比较紧张,早晨8点都要上课,自习室基本都被考研的占满了,图书馆去晚了也没座位,经常是去找半天也找不到一个,毕竟学习还是最重要的,买个座位一次也就几块钱而已,要不到期末挂科的话情况更糟糕。”

    在采访的多位同学当中,只有一位张同学对此表示了不满:“虽然说占座现在比较困难,但是你说占个座还要收别人钱,真是趁火打劫,太过分了,本来座位属于公共资源,但是这种卖座的行为和春运时候的黄牛党有啥区别?” 文/图  记者 潘立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