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爆平度村庄遭污染疑致白血病 副市长作批示

2012-03-20 10:3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 ,市环保局在网上接到投诉,有村民举报说平度市兰底镇綦戈庄村有一家镀锌(火镀)加工厂,该工厂污染很重,各种废液四处横流,导致周边庄稼减收或绝产,村里出现了两例儿童患上白血病的病例,寻求岛城有关部门的关注和帮助。对此,岛城有关部门迅速做出反应,责成平度市相关部门协调督办,平度市副市长李玉海专门作出批示,责成平度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兰底镇政府、卫生局组成联合调查小组,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处理……

  A 网爆平度一村庄遭污染疑致白血病

  日前,市环保局在网上接到投诉:“环保局领导,你们好,我是兰底镇綦戈庄村的一名村民。今天向你们反映一个情况,兰底镇綦戈庄村村北有一家镀锌(火镀)加工厂,每年污染很重,盐酸、硫酸废液四处横流,导致周边庄稼减收或绝产。3层楼高的烟囱冒出刺鼻、呛人的废气,村民多有不适。该村不到千人,近年来却出现2名儿童白血病患者,一名已经死亡。”

  “最近村民经常闻到一股很刺鼻的味,且有大片发黄的气体四处飘散,小镀锌厂、小造纸厂不知何原因存在多年没有关停 。请领导能调查一下,企业离村很近。”

  记者了解到,在接到投诉人的投诉后,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新闻信息处向平度市政府下发《网络舆情协调处置督办单》(YQ201220078号)。

  B 平度市副市长批示多部门联合查处

  据介绍,3月9日,平度市政府接到《 网络舆情协调处置督办单》(YQ201220078号)后,李玉海副市长专门作出批示,责成平度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兰底镇政府、卫生局组成联合调查小组,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处理。

  联合调查小组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来到兰底镇綦戈庄村的镀锌厂展开调查。据查,该厂位于綦戈庄村村北,南邻服装厂,北临农田,与最近住户相隔100米左右。现场发现加工用过的酸液收集在桶中未外排,少量冒溢冷却废水经地沟流入屋后的水沟里积存。环保执法人员现场将外溢的冷却废水取样进行了化验,经化验,外排水中锌含量为0.9毫克/升,未超出国家标准(1.5毫克/升)。经询问该厂负责人及走访周围群众得知,该厂建于1976年,前身属村办企业,2001年被该村孙某购买,生产过程中使用废硫酸。由于市场原因,该厂生产一直不正常,2009年向环保部门递交了停产报告,停止了镀锌生产。

  根据平度市有关部门的调查,被村民举报的镀锌(火镀)加工厂负责人,系该村现任村支书,2012年3月1日,孙某为追讨一笔往年欠款,又开炉为该客户加工了一批零件,因此被举报。

  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环境执法人员当即下达了《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厂立即停止生产,3日内清理现场。业主当场表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立即拆除设备。联合调查小组三日后再次赶赴现场查看,发现该厂加工设备已全部拆除,并清理完毕。

  C 镀锌厂污染引发白血病无事实根据

  村民得白血病和“小作坊”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呢?平度市有关部门于3月19日向记者提供了关于该村镀锌厂污染的调查报告,根据该报告显示,患者徐某(女,12周岁)在2010年7月12日经青医附院确诊为白血病,患者父亲认为女儿的患病与女儿自身身体情况差有关,且患者母亲在怀孕期间长期处于贫血状态,血红蛋白一直偏低,并服用中药治疗长达四个多月,在未见效的情况下又服用其他药品;患者徐某(女,12周岁)父亲介绍,徐某出生时经人民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脑积水,其头颅大是因为脑积水造成的,并不是所谓的大头娃娃。

  调查报告认为:鉴于白血病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因此,该网民质疑因镀锌厂污染引发白血病,无事实根据。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胡珊]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污染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