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血站A型血告急 信报邀您周六去台东献血

2012-03-21 10: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0日,再次点开青岛市中心血站网站,A型血库存状态仍然显示“偏低”,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一周。3月20日,血站工作人员告知,因最近做手术的A型血患者较多,目前库存只够维持7天,万一遇到用血量大的手术就麻烦了。为此信报“救命血”平台将和血站联手“找血”,如果你是A型血、近期符合献血条件,请联系我们,3月24日本周六,A型血的朋友一起去台东献血屋献血吧。

    A型血库存量偏低  

    从往年情况来看,3月份并不是血源紧张的时候,但连续一周,A 型血库存情况都是偏低,B型血、AB型血和O型血库存状态均正常。

    “前段时间O型血紧张,现在怎么又成A型血了?”市民有点不解。

    20日,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主任张燕华告诉记者:“A型血库存量有点紧张,目前来看仅能维持七天。”据了解,按照正常库存标准,每种血型的库存量应满足十天的使用量,才是“安全”状态。但连续一周,A 型血库存量难以提升,让献血服务科的工作人员很着急。张燕华说:“我们现在正在联系几家单位,希望通过献血来稳定A 型血的库存量,否则一旦遇上用血较多的急症手术将措手不及。”

    A 型血紧张,难道是因为最近A型血的人献血量减少了?张燕华告诉记者:“我刚刚看了最近一周A 型血的献血量,并没有突然减少。只是最近需要用A型血的病号特别多,进行了几台较复杂的手术,用血较多。其中一台心脏手术用了2000毫升,每人献200毫升的话,得用十个人的献血量。”

    有的手术开始推延

    据了解,从目前岛城参与献血的人群来看,B型血的人占的比例最多、A 型和O 型血比例相当、而AB 型血人群比例仅占10% ~13%。前段时间 O 型血紧张、现在又持续A 型血紧张,对于这种现象,血站工作人员称之为“偏型”。张燕华说:“临床用血忽然加大或献血减少等就会造成某个血型偏型,这种情况并不能提前预计。所以只能根据库存量情况想办法呼吁更多人献血。”

    “这段时间A 型血一直很紧张,起码得有半个月了。”提到现在的用血情况,青医附院血液科

    主任孙波又开始头疼:“其他血型还行,就是A 型血一直紧张,有A型血的手术都择期往后拖延了。一天得有四五台手术受影响,每个科室都有。”

    同样,市立医院血液科医生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 A 型血特别紧张,有时向血站申请用血也被稍微控制了些,比如申请10个单位给6个单位。”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于瑞宝说:“A型血紧缺,但我们的用血量不是很大、互助献血又开展得很不错,所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手术受影响的情况。不过,向血站申请用血时也确实没以前‘宽松’了,因为库存不够,他们在保证临床用血的同时 ,也得确保急症用血才行。”

    周六去台东献血吧

    信报“救命血”平台从成立到现在共有献血志愿者近800人,其中 A型血人群也占了一部分,了解到目前的情况后,平台QQ群内的A型血志愿者也蠢蠢欲动,想立即献血。

    天气一热、事故频发 ,用血量也将日趋加大,一旦血液库存不够将可能影响临床用血需要。为此,针对目前 A 型血库存偏低的情况,信报“救命血”平台将和市中心血站合作,与本周六上午9点到12点在台东献血屋献血,除了平台内的志愿者,希望更多A型血市民也能积极参与。如果你是A 型血、近期也符合献血规定,想奉献自己爱心的话,请先打电话80889446报名,为避免当天献血人数多等待时间太长,记者将根据报名情况为大家分组分时间进行。而已经报名要献血的市民在周六献血前要注意保持身体健康,不要饮酒、不要熬夜、不要过度疲劳,献血当日一定要吃早餐。

    相关链接平台招募平面设计师

    信报“救命血”平台发展到现在,志愿者已达到800多名,救助患者12名。为进一步规范和扩大平台影响力,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及时找到解决途径,平台将建立属于自己的网站。为此,特向社会招募 1名平面设计师和1名网站运营师,没有年龄限制、也不论男女,只要你有时间、有热情想做公益事业,且会设计网页,可以拨打电话80889446联系我们。信报“救命血”平台期待您的加入。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A型血 献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