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胶南市委书记:建设西海岸胶南是主阵地

2012-03-27 06:3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中,胶南起到主阵地的作用。伴随着桥隧开通,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全面启动,胶南也正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新区最新进展情况如何,都引进了哪些项目?如何避免“先发展后污染”的老路子?……带着众多市民关心的问题,3月 23日,信报记者专访胶南市委书记万建忠,为您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1 谈新区 胶南将成为西海岸发展主阵地

    1、记者:目前,西海岸经济新区全面启动建设,规划中提出要再造一个青岛,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西海岸有什么优势?新区建设有何意义?

    万建忠:一是看好这里的自然资源,这里的自然资源丰富。空间优势很大,有很长的海岸线,有天然的深水港口,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优势很明显。另外就是有产业优势。去年,黄岛加胶南的GDP是1800多亿,地方预算收入也有100亿,有了一定的产业。

    新区要规划六大功能区,包括一个核心区和董家口港区、保税功能拓展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古镇口服务保障区等。其中,董家口港区已成立一个管委会,这也是主战场;国际旅游度假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等目前正在筹办。这些特殊功能区在政策上也具备优势。

    以前是“个体”发展,例如黄岛如果容纳不了一个项目,也不会主动迁到胶南。建设新区以后,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两地合力,一个拳头对外,两地统筹发展,资源互补。

    2、记者:桥隧开通后,青岛进入了一体化的发展时代,相对于发展成熟的东海岸,如今西海岸宛如一只腾飞的鸟儿,作为西海岸发展主力军的胶南在其中的作用是什么?

    万建忠:首先,在西海岸经济新区中胶南区域面积占到88% ,水域面积占到79% ,人口占到63% 。此外,黄岛部分产业需要升级,一些企业需要搬迁。西海岸经济新区大部分建设项目都在胶南,起到了主阵地的作用。

    3、记者: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行政中心会定在哪儿?

    万建忠:初步已经定下来了,将在胶南的朝阳山附近规划建设一个面积为17平方公里的CBD,这就是西海岸经济新区核心区的启动区。

2 谈项目 新区想建好得靠项目带动

    1、记者:胶南在发展中,提到工业强市的概念,就在这个月,胶南市不少项目集中开工,胶南下一步将怎样通过这些项目拉动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

    万建忠:项目是科学发展的生命线,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建设,迫切需要一大批投资大、质量好、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支撑。新区要想建得快、建得好,主要靠项目带动。3月19日,我们集中开工了104个项目,是历年来开工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项目质量最好的一次。其实原本规模还要大,达到1000亿,不过,因为部分项目上半年无法开工,就筛选了一下,一共是556亿的项目。

    4月10日左右,我们还将举行一个新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快速发展。

    2、记者:西海岸经济新区要打造蓝色经济的制高点,在项目引进过程中是否注重引进蓝色经济项目?

    万建忠:在我们这次开工的大项目中,蓝色经济项目共有69个,总投资399.7亿元。之前是向天、向地要资源,现在是向海洋要资源,不仅仅是传统渔业资源,还要利用海风发展风能,把海水淡化饮用,还可以利用海水发电。

    除了这些,还要引进“涉蓝”的高新技术项目,对海洋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从海洋矿物质等丰富资源中提炼海洋药品等高附加值资源。

3 谈环境 从源头把控,拒绝不达标企业

    1、记者:虽然引进的主要是高新技术项目,但是也有一批像海晶化工等重工业企业迁入,如何解决环境保护问题?

    万建忠:新区打造是重新布局规划,坚决避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从源头上进行把控。选择项目时,就要考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项目能否符合当地的环境,是否达标排放,生产工艺属不属于国际前沿,项目投入产出效益比例是多少……这些都是我们会考虑的指标,如果有一项不达标,是不允许引入的。另外新区的规划是在总结传统工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之上,把先进的经验直接引入,之前遇到的问题现在直接可以避免。以前港口建设时,港区、产业区、居住区相互交杂,布局不合理。而董家口港区72.5平方公里,生态规划区、未来城区235平方公里,产业区65平方公里,各功能区分开,中间还有绿化隔离带用来防尘,可以很好避免污染。

    2、记者:您曾说过,胶南是在公园里建城市。胶南的绿化在全国都是比较出名的,今年还有绿化方面的规划吗?

    万建忠:胶南是山东省第一个全国造林模范市 ,荣获“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称号。胶南率先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2.1亿元。胶南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6%,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

    今年我们还将建设两个“万亩生态林”,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绿化景观,构筑多层次、多元化的生态系统。另外,胶南还将对9条城区河道实施高标准综合治理。 文/图  记者 丁辉  尚青龙

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正式启动

地铁1号线穿过隧道到城阳


    3月26日,于两会期间举行了关于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建设情况的新闻发布会,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正式启动。

    在新闻发布会上,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建平表示,西海岸经济新区成立了工作机构,王建平介绍,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黄岛区和胶南市全部区域,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

    王建平表示,西海岸经济新区内的交通规划,既有从青岛到连云港的青连铁路,属于国家东部沿海的通道,一直连到上海,乘坐动车到达上海,只需要四个半小时。还要建设董家口疏港高速,目前正在探讨第二条隧道建设的可行性,“会根据车辆和经济发展情况来确定,也会对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公路项目进行扩建、改造、新建,使整个新区的交通更加便捷,更加合理”。

    市人大代表、开发区交通局副局长付玉华透露,市里已经规划地铁1号线,今年将着手做前期准备工作,“地铁1号线从隧道口出来,沿开发区的滨海大道,顺着隧道联络线主线,通过嘉陵江东路到长江路,截止到长江路和江山路交叉口。”付玉华说,地铁1号线从隧道出来以后经过火车站、长途站一直到城阳,“隧道已经预留了建地铁的位置”。

    此外,加快推进新区建设,从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新青岛。记者 郝春梅

◎代表之声

    市人大代表、开发区交通局副局长付玉华

    付玉华提出,目前的前湾港疏港交通已经比较拥堵了,主要原因是这个港区的疏港交通规划滞后,跟城市交通规划对接得并不是很好,出口太少,港区内部也不够畅通,“希望董家口港一定要借鉴经验教训。”

    市人大代表、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宏

    西海岸经济新区为五年内在经济规模上再造一个新青岛奠定了基础,胶州湾隧道贯通以后,虽然结束了青黄不接的时代,但是,交通始终是青黄之间的瓶颈。

    另外,李宏提出,希望将石化园区的建设提上2012年的工作重点,“石化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要做到利益最大化,但更要把环境、安全的风险降到最低,建立园区规划设计,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安全。”

    市人大代表、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学东

    闻学东说,最让他振奋的就是蓝色硅谷核心区距离他的企业只有20公里的距离,这里会有很多科研基地,“我只有技术队伍,没有科研队伍,蓝色硅谷打造起来,这个区域内就有了研发团队 ,我们可以实现深度合作。”闻学东表示,现在他们已经跟中国海洋大学签了有关科考船的合同,“我们给他们提供工具,他们去研究海洋资源。”

    记者 郝春梅

相关新闻

水下遗产保护基地落户蓝色硅谷


    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主任韩守信在3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确定:青岛蓝色硅谷实施“一区一带一园”的总体布局。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项目已经签约,“青岛水下文化遗产主要是沿海区域,包括沉船等,建设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不光面向青岛,这是国家在青岛设的一个基地,主要是制定黄海、渤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协助国家调查、发掘和保护工作。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相关专题:2012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