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就植树增绿提意见建议:缩小南北差距

2012-04-20 06: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植树增绿行动应多加宣传和沟通,多听取吸纳市民的意见;对今年新栽的大树需做好后期养护管理,游客集中区域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供客流疏散……4月18日下午,本市召开的城区园林绿化工作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等,踊跃就今年植树增绿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据了解,各界代表支持本市植树增绿,但希望实施过程中能多听取市民意见。

    市人大代表、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少萍

    发挥网站媒体作用,多吸纳市民意见

    实际上在这几年的绿化当中,我觉得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一直存在。比如大树的栽植,上海世博会的世博园中,有很多的大树明显是从外地栽植过来的,有声音认为这是在破坏别处的自然环境。

    今年植树中有几个非常突出的地方。一是突出了乡土树种。二是立体绿量得以增加。青岛过去绿地只强调面积,栽植了很多草坪,但是城市绿量不够,所以我觉得这次也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不足之处:创国家森林城市,迎接2014年世园会,这是我们城市的一件大事,多增加宣传和沟通,市民会理解和谅解。多增加主管部门和专业协会的沟通,多发挥网站、媒体的沟通作用,也多吸纳市民和百姓的意见。市民提出的一些建设性意见不错,多增加交流应该会有良性互动。

    市人大代表、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成基

    道路绿篱在一定间距要留出空隙

    “以乡土树种为主、乔灌木相结合”,政府的这一定位应该肯定。

    从目前种植的植物品种来看,选择苗木的品种是适合于青岛生长的,关键问题在于道路环境绿化中怎么种?对于园林来讲,由于各自审美观不同,有人喜欢密林,有人喜欢疏林,有人喜欢疏林草地,这三种不同的模式,就决定了必然产生争议。

    实施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就是存活率的问题。对于今年移栽的这些乔木类的,都存在着一个养护问题,因为要保证成活率,需要采取两种方式,打荫棚和进行雾喷。打荫棚可能会影响城市景观,应该提前公示或者提前宣传。

    建议:第一,对道路绿化完成区域回头看,对出现的小问题进行调整。此外,道路绿篱建议在一定间距要留出空隙,尤其在交通干线上,方便市民打车。另外,绿化中要考虑青岛旅游城市的特点,有些区域是旅游高峰线路,安全疏散更为重要。

    市政协委员、浮山管理处副主任:任红梅

    秋冬青岛不见绿,植树应进行下去

    青岛往往到了秋冬季以后就看不见绿色了,所以我在2009年提了一个政协提案,就是增加青岛市的绿量。青岛城市特色就是红瓦绿树,为了突出这一城市特色,应该鼓励植树工作进行下去。

    建议:转到秋冬季以后,植树工作还要继续推进,后期和今后几年,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植树增绿。青岛要拿出几年的时间,让城市绿量真正从根本上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提升。

    市政协委员、市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站:陈素伟

    在增绿的过程中 ,加强后期管护

    今年的植树增绿大行动,确确实实让我们感受到大树进到城市里头的变化。

    在已经种植的树木中发现存在有病虫害隐患。有些甚至是青岛市原来没有的一些病虫害。希望在增绿的过程中,加强后期管护。希望园林局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包括后期的管护方面能够多投入一些。比如樱花上的日本龟蜡蚧,在5月上中旬时会孵化出小的蠕虫 ,这个时候它没有介壳,而此时打药效果最好。但是过了这个时间,这个虫子一旦长上白蜡,打药就不能直接作用到害虫本身了,所以我们在栽树的同时也要加强管护。

    园林专家:刘庆华

    尊重科学,尊重青岛的城市特质

    我建议规划设计一定要尊重科学,尊重艺术,尊重青岛市的城市特质,这样的话我们的绿化才能做好。要合理密植 ,给植物留出合理的生长空间。

    园林专家:张崑先

    连续加大投入,不只是今年投入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加大了绿化力度,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希望政府保持这个劲头。

    青岛市的绿化整体水平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当中是倒数的。我们呼吁市政府连续加大投入,不只是今年投入,而是长期的投入,使青岛真正成为青岛、绿岛,不是建筑之岛,是森林之岛。

    建议:第一,园林局20余人承担全市绿化,人员储备不足,建议充足人手。第二,下一步要关注树木的存活率,采取相应的措施,要提前公示给大家。市宣

■市民声音居民代表:唐玉兰

栽点常绿树对老百姓有好处

    栽大树,一是遮荫凉,以前中山路的大树砍掉后,没有了大树遮荫,后来栽植银杏树,老百姓反映都挺好的;同时,栽点常绿树,对减少二氧化碳也好。

居民代表:王织文

绿化有益城市形象改变

    植树绿化对城市景观起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作用。从年初到年底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和提高 ,对2014年世园会的召开,对迎接各方宾朋 ,从视觉上和城市的形象上,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善。

居民代表:潘志秀

建议全市统一规划,倾听民意

    建设森林城市,这是一个比较长远的事情,造福子孙后代。建议从全市高度,联合有关规划部门、建设部门,对市内四区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倾听市民意见,之后再逐步实施。李沧区面积较大,基础设施相对于其他区比较薄弱,迫切地需要改善,希望在资金上尽量倾斜一些。尤其2014世园会建设,不能光大力建设百果山周围,结合着道路修建,道路两侧的绿化也得跟上。

居民代表:钟晓

多向四方等老城区倾斜

    四方区是老城区,但四方区跟市南、市北、崂山、李沧的绿化相比有很大差距,希望在下一步绿化工作中能够多向四方倾斜一下,真正改变南北的差距。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