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斑海豹昨在蓬莱入海 青岛水族馆人工饲养

2012-04-27 12: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海豹"渤跃"入海后,从水中伸出脑袋向渔政船张望,它头部的卫星天线露出了水面。



水族馆工作人员与小海豹"握手"告别。



小海豹从笼舍中奔向大海。



    半岛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刘延珉) 人工饲养的小海豹能否在大海中生存?能否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同类繁衍生息?这些问题很快就会有答案。4月26日上午,两只经青岛水族馆人工饲养的斑海豹“渤跃”和“海纳”,在经过饲养员半年多的野化训练后,随身携带特制的卫星信号发射器,从蓬莱长山岛附近海域奔向大海,回到了原本就该属于它们的“老家”。由于携带着特制的精密科研仪器,它们在大海中的活动轨迹将被记录下来,并将为人类研究海洋生物,尤其是探寻濒危物种生活习惯提供重要信息,本报记者专程赶赴蓬莱,见证了山东省首次人工饲养海豹放生的过程。

    上午9时许,当渔政船往目的地航行时,记者在甲板上看到,两个小家伙不停地从笼舍中向外张望,与小海豹显得兴奋异常相比,一直与它们朝夕相处的饲养员难过极了,饲养员黄大鹏在笼前几乎哭成了“泪人”。他拿着一个从青岛带来的海水桶,用“青岛海水”往小海豹身上喷水,给它们洗尘送行,嘴里不住地念叨着“在大海里注意保护自己,不要想‘家’……”

    “动物与人一样,也有丰富的感情。”青岛水族馆业务部负责人靳鹏告诉记者,饲养员们从小海豹出生开始就没有离开过它们,两年的时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甚至连小海豹的脾气都很清楚,“如今它们就要进入大海这个陌生环境,今后究竟会怎么样,能不让饲养员揪心吗?”

    10时20分,运送小海豹的渔政船到达蓬莱长山岛附近水域,只见海面中央裸露出的一块礁石上,赫然趴着三四只正在晒太阳的海豹,它们见有人来先是抬头张望,然后跃入水中不见了踪影。“这是个好兆头,说明海豹的种群还在,小海豹一定会融入它们的大家庭”,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院珍稀动物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鹿志创告诉记者,过些日子,海豹们就会集体往东偏北的方向游动,并到达韩国与朝鲜交界的地方“度夏”,而当天气寒冷时就又会返回到我国境内“过冬”。

    渔政船停稳后,当打开笼舍的大门时,活泼好动的“海纳”先是伸头向大海张望一番,然后纵身一跃奔向大海。而平常文静可爱的“渤跃”则一头扎进水中向远处游去。时间不长,两只小海豹就从海中露出脑袋向船上张望,随后就潜入水中向大海深处游去。

■链接 卫星告诉咱小海豹下落

    人工饲养的小海豹入海后,会不会不习惯、在茫茫大海中找不到“北”?鹿志创说,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不要低估了小海豹自身的生存能力,它们在海中追逐鱼群是高手,完全有能力活下去。目前,我们还未掌握海豹究竟是通过什么“语言”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同类的,但是可以肯定,它们最终会相聚,“到底是通过潮流变化,在‘出国’的路上相识,还是在追逐鱼群的途中携手相伴?这些都是我们今后研究的课题。”

    携带卫星信号发射器的小海豹“渤跃”和“海纳”回归大海后,我们是否可以马上通过接收装置,获知它们在海中的下落?鹿志创介绍,小海豹身上携带的发射器是个精密科学仪器,这个仪器在小海豹身上工作时,只有其头部露出水面才能给卫星发射信号,而这个数据信号从卫星返回地面被接收后,要先经过地面数据处理中心“解码”,研究人员才能读懂上面的信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斑海豹 入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