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花落日照(图)

2012-05-30 13: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检务人员可代替实施检验人员签字 ,报检员不用来回跑了。



  29日,记者从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检务窗口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首批“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荣誉称号。据了解,在全国666个检务窗口中仅有57个获此殊荣。这意味着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窗口建设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5月29日,记者来到日照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进行实地探访,发现检务大厅从服务到配套非常人性化。

  报检通关仅需半小时

  29日,记者在航贸大厦一楼看到,检务大厅非常宽敞,以“窗口”形式统一受理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计费、签发证单、咨询、行政审批、备案等业务,各种现代化设施非常齐全,环境布局也很整洁。在这里不仅有检务相关窗口,还有收费、动植科、机电化矿、轻纺等相关业务窗口。据介绍,在检务大厅办理业务可实现报检、计费、收费、出证、通关发放一条龙服务,从办理报检到最后通关只需要半小时左右即可。

  日照通达食品有限公司报检员常敬彩告诉记者,她从事报检工作已经五六年了,公司主要出口生姜、芋头,从去年开始,她最大的感触就是办事效率比之前大大提高了,服务态度也更好了。“各方面我都很满意。”

  记者看到,为方便报检员办理业务,检务大厅专门设置了“报检员之家”区域。内有十几台电脑可供报检员自助录入报检信息。在东边的两台电脑还有外网,可以发送邮件等。不管是自助录入还是外网的使用均是免费的,非常方便。

  电子服务器现场评价 

  “你好,请您为本次服务评价。”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每个工作窗口都安有电子服务评价器,报检员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来评价,不仅可以评价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也可以弃权。

  “其实弃权也是一种评价,代表了报检员对服务不满意。”工作人员万峰介绍说,电子服务评价器的评价结果只有检验检疫局的后台工作人员才可以看到。评价结果每月一汇总、公布,年终评优争先等考评也将参照电子服务器的满意度。“自从安装了服务评价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比以前肯定提高了不少。”万峰告诉记者。

  手机加油站随时充电 

  在检务大厅东侧,记者注意到手机加油站旁,一位宋姓报检员正在等待手机充电。她告诉记者,从公司出来后才发现手机快没电了,没想到检务大厅还有手机加油站。“一旦关机,公司有事找不到人就会很麻烦,这样有充电器就方便多了。”日照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科长李绪升告诉记者,不仅前来办理业务的报检员来手机加油站充电,有一些船员下船后就跑到检务大厅来充电,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在手机加油站的旁边,记者注意到一个醒目的触摸屏,在触摸屏上有公告、政策、办事指南等内容。记者登录发现,小小的触摸屏不仅有日照局领导的信息,还有相关的收费标准等内容。如果刚到检务大厅不知如何办理业务,点开办事指南就可一目了然。据了解,触摸屏的内容也是随时更新的。

  检务代签提高效率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成本,效率就是利润。为了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手段,检务窗口也想尽了办法缩短检验周期,为此开通了‘直通式报检’业务,之前企业要到检务窗口来提交报检申请,然后由业务科室检验,现在可在公司安装报检系统直接联系业务科室检验员检验,然后到检务窗口来取证书,这样使检验周期缩短了1天以上的时间。”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李绪升科长介绍说,目前“直通式报检”的批次已占出口货物总批次的50%。

  据悉,为了提高效率,检务科还探索出台了《检务代签证书工作规定》,规定除不合格证单、手签权需在国外备案的证书等,其它证书一律由检务部门代签,避免企业人员多次往返,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之前通过证书的签字是由实施检验的人员签字,现在授权检务人员签字,每个窗口的检务人员都可以签字,报检员就不用来回跑了。”李科长说。 文/ 图  本报通讯员李绪升  姜广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