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委常委陈白峰:以叠加优势 促融合发展

2012-06-27 1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潍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陈白峰



  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国家大力发展海洋产业、积极推进陆海统筹的重大战略举措。潍坊全域纳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是潍坊最大的发展机遇 ,也是最重要的战略空间。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 、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高点定位,快速推进,全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统筹发展

  潍坊处于蓝黄经济区交会位置,拥有两大战略叠加优势。我们始终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和全局高度,科学谋划和强力推进潍坊蓝色经济发展。在发展定位上,充分发挥联接主体区和联动区的枢纽作用,坚持海陆统筹、全域联动、重点突破,加快建设蓝黄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着力打造海洋特色化工基地、海洋装备制造基地、海洋新兴产业基地、海洋物流基地、海洋科教创新基地,努力把潍坊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大市和滨海城市。在规划布局上,立足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确定了“一带、一体、两翼、多点”的总体布局,科学确定突破方向,积极向海洋经济转型。滨海地区发挥沿海优势,大力发展海洋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特色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大力发展高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两翼”区域加强与周边对接合作,聚集资源,借势发展,加速融入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格局。

      实施区域带动加快率先突破

  我们把北部滨海地区作为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着力实施区域带动战略,加快推进以潍坊滨海区为中心,寿北、昌北为两翼的三大板块开发建设。将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和滨海中外合作产业园作为发展重点,集中力量加快规划建设,迅速形成规模,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突出抓好港口、产业、新城、生态四个战略支撑点,科学布局产业、商住、科教等功能,高标准建设新区核心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目前,北部滨海地区已累计完成开发投入1722亿元,其中今年新增投入145亿元、新增配套面积30平方公里;在建过亿元项目483个、总投资2400多亿元。

      强化科技支撑实现创新驱动

  科技成就未来,创新引领发展。我们将“创新潍坊”作为“四个潍坊”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加强创新平台、创新联盟和创新型企业三大载体建设,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支撑力,全力打造创新型城市。企业自主研发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28家,居全省第二位;依托海洋领域骨干企业组建了溴系医药、无卤阻燃剂、卤水综合利用等多家海洋科技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企业研发机构发展到100多家。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推进山东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到156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7家,在北部滨海地区建设了溴系列医药化工等4家海洋科技研发平台,在潍坊高新区建设了国家创新药物研制大平台等5家专业研发平台。

      突出特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

  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是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我们坚持存量抓调整、增量抓高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培育现代海洋化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特色产业,全市过千亿产业链达到4条,12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建成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6家。全面推进各类园区向蓝色高端转型、向高新技术园区升级。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潍坊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新兴高端产业发展“63513”工程成为全省示范工程;潍坊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园中园”建设初见成效,筛选了10个特色园区进行重点培育,已聚集相关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21家。中海油海化石化盐化一体化、潍柴大功率船用柴油机及配套产业基地、弘润石化石油储备基地、国电岸基风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显著进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