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府特邀咨询:靠科教兴海 造蓝色引擎

2012-06-27 1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滨州市政府特邀咨询 王保民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山东沿海区域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滨州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个沿海城市之一,黄河三角洲开发的中心城市 ,始终坚持“科教兴海”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 ,为滨州蓝色经济的快速发展装备了强大的科技“ 引擎”。

      全市海洋产业成新的增长点

  一年多来,滨州市强力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加快蓝色经济发展,全市海洋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显著加大,成为新的增长点。2011年全市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280亿元,是 2005年的4倍,年均递增约25.9%;蓝色经济区主体内(无棣县、沾化县)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达到9个;涉海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造船能力已达36万载重吨,风机成套设备生产能力达到700台/年。

  滨州蓝色经济正从“背靠大海”转为“面向大海”,向海洋拓展发展空间、挖潜力、要效益,初步构筑了“一核(以北海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两翼(以沾化和无棣两县为主体)、多节点(以联动区内五个海洋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基地和多个开发区、工业园区作为重要节点)”的发展格局。

      用现代科技支撑海洋产业发展

  在推动蓝色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滨州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用现代海洋科学技术引领、支撑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逐渐成为我市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后发优势。

  一是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在国内居领先地位。汇泰、永利等企业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已初步形成海水“一水多用”产业链。

  二是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2011年,滨州市依托山东友发水产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黄海水产所建立我市首家海洋产业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并与中国海洋大学等不断深化在盐化工、海水养殖等方面的合作。

  三是建设了一批海洋科技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鲁北海洋科技特色产业基地骨干企业由原来的5家发展到目前的26家。

  四是海洋教育实现新发展。大力扶持发展职业教育,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了航海水上实训基地、轮机实训基地、航海仪器实训室等三大实训基地。

      深入实施“科教兴海”战略

  随着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滨州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教兴海 ”战略,科学提升海洋传统产业 ,大力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努力构筑富有特色的高效生态海洋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培植海洋化工产业 。按照大型化、集约化、精细化的原则 ,依靠科技进步,依托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盐化工、油气化工、精细化工,加快油气管网和石油储备设施建设,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产业聚集区。

  二是借势发展海洋交通物流业。着眼内通外联,积极开辟国内重要港口间航线 、国际航线。加强与天津港、黄骅港以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各港口间的配套协作。

  三是积极培植海洋高新技术产业 。积极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微量元素提取、海洋新材料等产业。

  四是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大力发展中小船舶制造与拆修 、风力发电设备、海洋工程设备等产业,到2015年,风机成套设备生产能力达到1500套/年,建成全省重要的专业性现代海洋装备及配套制造业基地。

  五是加快发展滨海生态能源产业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突出发展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利用产业,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逐步建成全省重要的新能源生产基地。

  六是积极推进现代海洋渔业。加大苗种繁育和新品种开发科研力度,加快浅海滩涂规模化开发,推进优势特色水产品标准化生产,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水产品)生产基地。

  七是挖掘开发滨海旅游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