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少女没找到合适骨髓 母亲决定捐髓救女

2012-07-17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晓丽的母亲马兰香每天都会为她进行腿部按摩。



  命运对16岁的花季少女艾晓丽来说,似乎是不公平的:去年春节艾晓丽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被诊断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骨髓移植,寻找合适的骨髓加上巨额的治疗费让这个本已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7月16日,记者在市中心医院见到了艾晓丽得知,之前联系的中华骨髓库的骨髓并不合适,晓丽48岁的母亲毅然决定捐骨髓延续女儿的生命。

  16岁少女与病魔战斗一年半

  16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医院血液中心病房里看到艾晓丽时,她正坐在床上,跟同屋的病友讲着笑话。明亮的眼睛看不出一丝倦态,唯有从泛青的胳膊上密集的针眼,才可以看出这是个已经与病魔战斗了一年半的坚强女孩。

  “我昨天刚输了血,输了血之后气色就会好很多。”艾晓丽说起这话时,俨然一个大夫:“现在8到10天输一次血,每周输一次血小板,现在我的血象已经很稳定了。”与前段时间靠营养液为食相比,现在的她饭量也不小,还经常会在楼道里舒活一下筋骨。晓丽说,她现在最盼望的就是能够出院,回学校上课。

  48岁母亲要给“二次生命”

  据晓丽的主治医师李颖介绍,晓丽的身体恢复良好,已经可以进行骨髓移植。据悉,院方前段时间在中华骨髓库给晓丽找到配型,但最终发现不适合。因此,只能进行半相合移植,由亲属捐献。

  “就用我的骨髓吧,我亲闺女,一定合适。”在晓丽48岁的母亲马兰香的要求下,医护人员上周为她和晓丽进行了骨髓适配,结果显示可以进行半相合移植。7月16日,马兰香办了住院手续,她将在本周进行体检。

  李颖说,骨髓移植最好的是同胞全合,父母这层亲缘关系只能是半相合移植,手术成功率在60%左右。“60%,60%……”听到这个数字,马兰香重复了好几遍,眼睛里浸满了泪水。“不管怎么样,都得相信女儿能好起来。”在马兰香看来,自己的骨髓一定可以重新让女儿站起来,给女儿第二次生命。

  退休老工人捐出1.3万元

  晓丽的父亲艾兴法告诉记者,目前,已有近百名爱心人士,捐助了约20万元。在记者采访当天,就有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即墨退休老工人赶到青岛,每月只有1800元退休金的他已经向艾晓丽捐助了3000元,这次又一次性捐出1万元。“我小时候没钱读书,看着这孩子这么争气,很感动,能做点好事就做。”他说。

  李颖称,一旦马兰香完成了体检,就可以安排进仓进行移植,费用在40万元左右。如果有意帮助晓丽的人士,可拨打艾兴法电话15153292114联系。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