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大学生组团去贵州支教 桌子拼起来当床睡

2012-07-30 10:3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石油大学有个志愿服务团队,队员每年假期都要去支教,今年假期有16名学生组团去贵州遵义市湄潭县复兴镇观音阁村永联小学支教。没有多余的地方 ,他们住在空教室里,桌子拼起来就是支教队员的床 。除了暑期外出支教,上学期间 ,队员们也不闲着,捡饮料瓶筹钱、搞募捐,今年他们用这些钱为山区的孩子们设立了总共4100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教室的桌子拼起来就是床

    经过长途颠簸,7月15日,16名支教队员,8名男生、8名女生到达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复兴镇观音阁村 ,开始了支教。刚到永联小学时,几乎每天都下雨,小队长牛云峰的腿以前受过伤,阴天的时候酸疼不已。牛云峰说:“为了不耽误正常的支教行程,只能忍痛工作。”

    不光不适应天气,永联小学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大家把空教室的桌子拼起来,就成了床。天冷没有足够的被褥,男生就把被子给女生盖,自己拿衣物盖着来御寒。

    克服了基本的住宿问题,吃饭问题也需要16名大学生独自去应对。“去年我们学校在这里支教的队员因为吃不惯当地的饭菜,被‘辣’起一嘴泡,这边的村民太喜欢吃辣了 。今年我们自己开灶,自己买菜做饭,队里有8个女生都很贤惠,不过我们分工明确,她们做饭男生轮着洗碗。”

    孩子要步行1.5小时到学校

    永联小学有300多个学生,加上校长一共只有13个老师,而老师的学历大都是中专,“大专都没几个,每个老师都要带很多课,基本上一个年级只有两名老师。”学校条件不好,老师少,不过孩子们可不少,因为村民居住得很分散,不少孩子要步行一个半小时的山路赶来上课,因此上午10点上课成为贵州学校的惯例。

    牛云峰给记者讲述道:“我们是9点上课,第一天的时候我起床比较早,八点的时候我打开门一看,门外怯生生站着一个小女孩,我走过去跟她说话,她告诉我她早就过来了 ,走了一个多小时来的,那一刻我很感动。”

    观音阁村的孩子很小就开始务农,一、二年级就已经是家里的好帮手了 。小小年纪手上满是厚茧,有的手指甲都变形了 。牛云峰和队员在永联小学开了4个暑假班,义务为孩子们上课,200多个孩子把4个教室坐得满满的,“如果我们没来支教,孩子们可能得在家务农了 ,其实他们的父母还是希望他们上学的,只是这里条件太差。”

    牛云峰给记者讲述了一段故事,一次班会课上,队员给他们讲述了青岛的名胜 ,风土人情,想让他们了解更多外面的精彩,激励他们走出去。“你们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讲述完之后牛云峰却听到这样一个答案“凤岗县”,“这是离他们村子最近的县城,放学之后就务农的孩子们从来没有去过村子以外的地方,那一刻我很难过。”

    “瓶心而动”为孩子们设助学金

    队长牛云峰告诉记者,这一次支教他们打算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两项共4100元。“2000元用来资助5个特困学生,剩余的2100元用来资助7个困难学生。每个学生每年上学的花销大约是300元,一年后资助特困学生的经费可能还能剩余500元钱 ,这样在下一次我们来之前他们还能继续读书。”

    这些资助金都是哪来的?“我们学校的这个志愿服务团队一共有150人左右,我们在学校会定期收集废弃塑料瓶,换得的钱用来作为支教基金。”牛云峰和队友们为他们的这种筹钱办法起了个好名字——“瓶心而动”,每年“瓶心而动”活动加上学校老师、教授的捐助都能筹集8000元左右的稳定基金,这些钱都用来捐助山区的孩子们。

    支教时,牛云峰发现学校不少孩子连基本的衣物都不够用。“当时真的觉得很心酸,所以我们在贵州这边就联系学校的队员,为孩子们筹集了10个编织袋的衣物和学习用品,现在已经在路上了,很快就能从黄岛运到永联小学了。”

   实习生 陈蕊 记者 王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生 支教 贵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