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老人救人不幸受伤 助人精神感动青岛(图)

2012-08-12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阵老人正在看本报的报道。



    当3岁的小西西身悬7层高楼外,有恐高症的邻居孙允飞想也没想就爬到 6楼窗外,毅然托起了孩子的生命 ;当87岁的常老太眼看就要摔倒在车旁,81岁的陈阵老人出于本能上前相扶,导致自己腰椎骨折。8月11日,本报报道的两件好人好事不仅让市民为之感动为之赞叹,也让“托举哥”孙允飞和救人老太陈阵成了亲朋好友的榜样,社区邻里中的名人。

    孙允飞所在的流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要为孙允飞申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得知孙允飞没有合适的工作,不少爱心企业打来电话,向他抛出“橄榄枝”。

    陈阵老人的事迹,也感动着身边的病友、护士和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在网上,有网友将“最美老太”的称呼,献给了这位可爱可敬的老人。

众人想帮“托举哥”找份工作

    “你们的报道我看了,他为我们流亭争了光!”11日,城阳流亭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徐正帅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孙允飞冒着危险救人的事迹非常感人,经他们初步了解,孙允飞的行为符合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条件,他们正在社区进行材料搜集,打算为孙允飞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申报称号需要一定时间,我们会先去慰问他,看看家里还有什么需要。”徐正帅说,街道方面将对孙允飞进行慰问,按规定给予其物质奖励,城阳区相关部门也会给予其物质奖励,“听说他没有工作,下一步我们准备给他找一个合适的工作。”

    “孙允飞见义勇为的事迹很感人,我们诚挚邀请他来我们单位工作。”11日,利群集团相关负责人致电本报说,看到报道后,他们对孙允飞的个人品质很欣赏,想邀请孙允飞到他们的物流公司干他的“老本行 ”,他们集团很欢迎这个见义勇为的英雄。

    11日中午,莱西一家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女士也给本报打来电话,“最近我们公司在招大货车司机,看到孙大哥人很好,能不能请他过来试一下。”张女士称,他们公司大货车司机的工资一月6000元左右,主要负责向周边地区送货,“送货的距离也不是很远,一般方圆一百公里以内,比如平度、烟台这些地方。”张女士表示。

    青岛畅通宇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运输企业,看到本报报道后,想为救人英雄提供一份满意的工作。

    此外,还有不少企业表示愿意给“托举哥”找份工作。得知有这么多企业为自己提供工作,孙允飞非常高兴,他通过本报向爱心企业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只要有愿意给我提供工作的企业,我们都会好好沟通了解一下。我对工作要求不高,适合自己就行 。”

孙允飞成了社区里的“名人”

    “他的口碑很好,我们都很喜欢他。”8月11日一大早,城阳流亭街道赵戈庄社区的居民方先生致电本报说,孙允飞一直是个热心肠,虽然平时话不多,但为人特别踏实,经常主动帮助人。“这段时间他不是在家里歇着吗?在楼底下凉快的时候,他要是看见谁家老人拎着沉东西,肯定会跑上去帮忙提着,然后送回家。”方先生说。

    当天,还有不少读者对孙允飞勇救3岁女童的见义勇为举动表示赞赏。

    “你们报纸报道后,很多人给我打来电话,连出去买菜都被认出来了。”孙允飞说,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出去买菜,刚到菜市场就被摊贩认出来了,现在自己走到哪里都成为“名人”了。

    “要不是这位托举的孙允飞,女童还真危险了。”只要提起“托举哥”,大部分社区居民都能说上一段。“平时不认识,发生了这个事儿之后才知道孙允飞这个人。”提起孙允飞救助女童的事情,社区居民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像个爷们儿”,同时他也为能有孙允飞这样的邻居感到高兴,“看来我们这个小区人情味儿还是很浓的,这才是幸福社区的定义。”

    8月11日这一天,孙允飞还接到不少以前一起开车的朋友打来的电话,在电话中大家都对他的行为给予赞赏。

    “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我觉得谁要是遇到这种事儿都会去救的,也没做啥。”谈起自己站在防盗窗外救人的事情,孙允飞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一个劲儿地说只是出于本能,“当时就看到孩子很危险了,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孩子救下来,其他的也没想。”孙允飞告诉记者,有很多邻居参与了救人这件事儿,如果没有这些热心邻居一起帮忙,他自己也不可能完成。

病友邻居齐夸“救人老太”

    “要不是看到报纸,我们还都不知道这回事呢,老人家真是值得我们学习。”8月11日下午,当记者来到市立医院东院骨科病房时,前来给陈阵测量体温的护士么伟笑着说道。11日上午,陈阵老人的朋友看到报纸后,纷纷打来了慰问电话。

    “我觉得自己就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小事,不值得宣扬,没想到媒体报道得这么大。”说着,陈阵拿出放在床边的报纸,“别人遇到这个事情也会做的,帮助别人是应该的。”

    “这位老人可真是英雄啊,太伟大了。”和陈阵同病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记者前来采访,她还不知道陈阵是因为救人才受伤,“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而么伟也一个劲儿地表达对老人的佩服:“我们年轻人都不见得能做出这样的举动,她能不假思索地伸出手去扶起别人特别不容易。”么伟说,老人的宽容和保护司机的举动更是令她感动,“老人家值得我们学习”。

    “陈老师这个人一直都很好,我们以前住在一起的时候大家有事都愿意找她说说。”在68岁的老邻居张淑梅眼中,陈阵一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她当了几十年的中学老师,谁家孩子遇到什么问题她都耐心解答,家长遇到不懂的问题也找她问。”谈及此次陈阵救人的事情,张淑梅一点都没感到意外。

    张淑梅说,他们以前居住的楼院拆迁后,邻居们都分开住了,但是一直以来都保持联系,过年的时候陈阵经常主动打电话问候一下老邻居。“以前陈阵是楼长,居民家中遇到啥事情都愿意和她说说,她办事也特别负责任。”

    而陈阵老人的儿子迟讯更是为母亲的行为感到骄傲。“她在我们心中一直是伟大、慈祥的,当我们知道事情发生的过程后也为她的宽容大度感到自豪。”陈阵的儿子专门在网上写了一个帖子来称赞自己的母亲。

■链接

儿子写给陈阵的信

    我伟大、慈祥的妈妈陈阵女士,于2012年8月8日中午11时许,参加市老年大学活动后,乘坐公交车回家至佛涛路站,从车前门下车后行至车后门,发现后门一80多岁的老太太虽然一只脚已下车,但手臂还扶在车门,此时公交车已开动,老太太被车门刮带,踉跄着即将倒地时,我妈妈赶紧搀扶她,在车辆的惯性下,老太太和妈妈同时倒地,但由于妈妈的搀扶,老太太无大碍,可妈妈却倒地不起,腰部剧疼不止,被120送到市立医院东院后,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次日手术,现在术后观察期。

    我可爱的妈妈为不影响孩子们的午饭及午休,直至下午1点才打电话告诉我。

    亲爱的妈妈,您多年教书育人,造就了您今天的行为,您平时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在您身上变成了现实。您的受伤使儿女们心痛、心碎,您对儿女们无私的母爱,感动得我们热泪盈眶,但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壮举令儿女们敬佩,感到自豪,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亲爱的妈妈,伟大的母亲,我们爱你!

    衷心祝愿您老人家早日康复!

    您的儿女

    2012-8-10

■网友热议

最美老太就是您了

    “Ladia”:老太太热心助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不在”:希望老太太早日康复。

    “轻舞飞扬”:81岁老太年事已高仍挺身救人,最美老太就是您了!

    “回澜听涛”:“托举哥”不简单!

    “宋玲玲”:向平民英雄致敬!

    “紫窗帘”:“托举哥”好样的,向你学习!

    “2011海军蓝”:向“托举哥”致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人 受伤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