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3亿元助推科技研发 五年申请4.2万专利

2012-09-05 09: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4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本市过去五年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家,“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等近百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承担国家、地方、企业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总数达3.5万项,专利申请和授权累计总量分别达到4.2万件和2.1万件,同比增长170%和150%。

    5年新增63家科研机构

    “过去五年,本市科技创新基础条件更加扎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谈起过去五年本市科技成就,不无感慨地说。据介绍,至“十一五”末,全市共有科研与技术开发机构490家,同比增长14.8%,新增63家。此外,城市创新体系也进一步完善。“青岛市政府与中科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引进建设了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产业技术育成中心、光电院青岛研发基地、兰化所青岛研发基地等。”

    此外,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开工建设,中海油重质油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工程腐蚀与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加快建设,德国朗盛高性能橡胶新材料研发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成运行,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挂牌运营。

    1.3亿元助推科技研发

    过去五年,本市大力实施《“四个十”科技创新工程规划》《高新技术高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本市安排了1.3亿元的科技专项资金,开展120余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引进培养30个专业技术团队,近1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培育了新一代网络终端设备及软件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49家。2010年,12个高新技术项目产业化基地的153家基地骨干企业实现产值超过600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5573亿元,比“十五”末增长两倍。

    “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 。”该负责人说,本市被科技部等国家六部委批准成为国家首个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示范城市。

    获国家科技奖励48项

    过去五年全市专利申请和授权累计总量分别达到4.2万件和 2.1万件,同比增长170%和150%。

    在此期间,创新成果大量涌现。据介绍,过去五年本市承担国家、地方、企业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总数达3.5万项 ,比“十五”同期增加45%。“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等近百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本市过去五年还获国家科技奖励48项,省科技奖励462项 ,同比增长135%和49%。

    50项科技奥运创新成果

    本市科研成果全面开花,建成省级痛风病重点实验室、省内首家脐带血间充质干细胞库、首家省级角膜捐献接收机构,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常见毒物致病性和毒性数据库、常用农药快速检测毒理学质谱库;开发应用可移式多普勒雷达、海水源热泵等50余项科技奥运创新成果,为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技强警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本市成为首批全国科技强警试点市和示范市,全市十二个区市已全部跨入省级科技强警示范区(市)行列;科技应对浒苔效果突出 ;即墨等5市全部成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带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本市国内外科技合作向纵深发展,青岛市与中科院联合举办“中国·青岛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签署80余项合作研发协议,达成了300多项合作意向。本市还先后与44个国家(国际组织)签署了130余个国际科技合作协议,合作成立18个国际合作科研机构,境外科技合作项目达560项。记者 李晓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