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买房受年轻人青睐 利率低还款额少

2012-12-03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在的买房者中50%以上都选择公积金贷款,特别是年轻的小两口,而且子女买房,同户直系血亲之间(指父母和子女),购房时可以使用直系亲属的公积金余额,更加壮大了公积金买房的年轻群体队伍。”千禧银杏苑营销部经理黄盼盼说。众所周知公积金还住房贷款有诸多好处,利率低还款额少,还款方式灵活,但公积金除了用来还住房贷款还有其他什么用途?不买房了,公积金还能用来干啥?

  半数年轻群体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现在买房的年轻人很多都用公积金贷款,占了50% 以上,这也极大地减轻了他们还贷压力。”千禧银杏苑营销部经理黄盼盼告诉记者,就拿一套 60万元的房子来说 ,如果按照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和最长贷款年限来算,也就是房子首付20万元,公积金贷款40万元,贷款年限30年。“按照目前的公积金基准年利率来算,每月还款数额为2027元,每月比商业贷款足足少还400多块。”

  而且公积金贷款的还款方式极为灵活,借款人只需每月的还款额不低于“最低还款额”,就可以随意确定月还款数额,非常便于借款人的资金安排。黄盼盼介绍,“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有以下几点优势,数额灵活,便于资金掌控。商业贷款提前还款,其数额必须为1 万元或5万元的倍数,而公积金贷款则无具体规定 ,只要大于‘最低还款额’的还款,全部视为提前还款金额,而且次数不限,可按月提前还款。”

  子女可用父母公积金账户余额

  “而且现在子女买房,同户直系血亲之间(指父母和子女),购房时可以使用直系亲属的公积金余额。”黄盼盼介绍,例如当子女买房时,其本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少于房款,可以提取父母公积金账户的余额。“所以现在年轻人用父母公积金买房的也特别多。”

  “但要注意的是,父母公积金账户余额并非全部可用,子女只能提取最后一次付款发票所载明日期或契税完税凭证日期当月的父母公积金账户余额,也可等到新房房产证办下来后,提取房产证发证日期当月的父母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而当月之后,父母公积金账户储值不能提取。“黄盼盼介绍,例如,子女购房完税证明日期当月,父母公积金账户有6万元余额,半年之后,公积金账户余额增加到6.5万元,此时子女携相关证明申请提取父母的公积金,只能提取6万元。

  记者了解到,并非每个房地产项目都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只有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的商品房项目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前,购房者可以到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房地产项目是否与管理中心合作。

  ■链接

  不买房,公积金用处也不少

  公积金还住房贷款的好处自不必说,然而不买房了,公积金还能用来做什么?“当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凭有关证明文件、资料向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公积金。”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但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比如大修不等于装修,大修自住住房是指由当地房屋鉴定部门鉴定为严重损坏房、危房,需要牵动或拆换住房部分主体构件,但不需要全部拆除的住房。一般的家庭装修、装饰、中修、小修等行为都不属于此范围。

  另外,如果住房为租赁房屋,其每月的房租费用超出家庭工资收入并影响正常支出开销时,也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来补贴房租,即年房租超过夫妻二人工资收入10%,才能申请提取公积金。同时,租房提取公积金也有限额,年度最高可提1.2万元。记者 殷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