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取暖费发放调查:近七成网友称从没领过

2012-12-24 08:0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取暖费小调查: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发起了关于取暖费问题的投票调查,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网友从来没有领取过取暖费,甚至还有一成的网友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么这些取暖费到底应该由哪些单位发放,如何发放呢?记者随后展开了调查。

  该市民帖子上发起的投票内容为:“取暖季单位给你发取暖费了吗?”其中有四个选项,分别为“没有,从来没见过取暖费”“发得少,杯水车薪”“发了,总够这个冬天取暖”“什么叫取暖费?”

  截止到12月23日上午11时,记者看到共有839位网友参加了投票,其中573位网友选择了“没有,从没见过取暖费”,占到了投票网友总数的68.2% 。有100位市民投给了“发得少,杯水车薪”,占到了总数的11.9% 左右,还有84位受访者选择了“什么叫取暖费?”,占到了总数的10%。而选择“发了,总够这个冬天取暖”这个选项的网友仅仅有82人,占到了总数的9.77%。

  在投票网友的回复中,记者发现单位发放暖气费数额比较可观的这部分人群,主要集中在一些政府机关、国企以及事业单位的单位为主,在民企、私企以及外企工作的市民能拿到取暖补贴的则很少。对此,记者随后也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所得到的反馈与网站上投票比例基本一致。

  在岛城一家商业集团工作的刘婷说,今年刚进入冬天的时候,单位给她发了数百元的取暖费,跟11月的工资一起打到了工资卡里面。

  在一家国企上班的王迪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都是按照合同年限、工龄以及在公司里面的职务发放不同数额的取暖费,因为他工作刚刚第二年,所以在公司里面还算“小辈”的他拿到了1300元的补贴:“这在公司里面基本上是数额最低的了,公司里面其他人的取暖费补贴都比我高。”

  在株洲路上一家外企上班的刘金说,自己单位没有任何关于取暖费的补贴。“我工资一个月两千多,11月交了一千元的暖气费,这半个月的工资基本没了。后来单位也没有发放过任何关于取暖费的补贴。”

  在黄岛区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康鑫工资也不高,到了冬天他往往都选择不交暖气费,家中只能通过空调取暖。

  据这位发帖人“绿小萝”介绍 ,她本人是在事业单位上班,今年冬天的时候单位发了一千多元的取暖补贴,年底的时候直接打到工资卡里面。但是据她了解,有些单位里面发放取暖费也是有一定标准的,级别和职位越高,单位发放的取暖补贴数额也就越大。

  对此,记者也进行了一些调查。在青岛某市级机关单位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机关单位的取暖费是按级别发放,并有具体标准,以他为正处级为例,每年取暖费为1700元,从局级到科级都有不同的标准。

  那么不同级别的取暖费补贴能相差多大呢?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起,山东省有青岛、济南、烟台等7个城市根据当地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住房标准、收入水平、城镇供热平均价格、采暖期限、企业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了自己的采暖费补贴标准。确定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取暖费补贴标准,各级财政、各单位将职工取暖费补贴以货币形式直接发放到个人手中。其中正处级 1700元,到科级1300元,基层人员1100元;事业单位技术人员标准为:高级职称1700元、中级 1300元、初级 1100元。此外,对于企业退休职工,从2010年起,取暖费也从1995年实行的80元涨到了1100元。

  同样是刚刚工作的职场新人,刘婷、刘金、王迪和康鑫都是在企业工作,但是拿到的取暖费差距如此之大,也是让人感到十分不解,那么发放取暖费的标准到底以哪些为参考呢?

  记者最后咨询了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因为还没有相关的政策文件,目前企业在职职工取暖费主要由各个单位自行发放,发多发少都由企业内部的政策决定。“取暖费这个东西对于企业来说还真没有具体的标准,有些企业效益好的时候,可能多发一些,效益不好,可能就少发一些,不发也没办法,也没有强制执行的标准,所以这个东西真的很不好说。”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 潘立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取暖费 发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