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警方加强巡逻防盗贼 提醒市民"识扒"绝招

2013-01-31 11: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春节,市民进入火热的消费期,各大商场、超市内人员密集 ,很多人往往在购物消费时降低防范意识,让盗贼有机可乘,公交车、饭店等地也是容易失窃的地方。平度警方提醒市民,在购物、出行时切记将财物放到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做到包不离手。

  民警、便衣共同反扒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出门购物外出活动增多,商场、公交车、饭店等公共场所的拎包 、扒窃等案件多发。“有的市民在逛商场试穿衣物时,可能随手就会将随身的衣物、包放在一边 ,结果就成了扒手的目标。”民警表示,春节前后,市民出行比较频繁,尤其在一些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更应该注意防扒。

  近日,记者在各大商场、超市看到,前来购物的人非常多,在一个摊位前往往聚集很多人,而且有些人的包 、手机等物品随手就会放到柜台上,很容易被盗贼盯上。“市民在购物时,注意力都在商品上,往往就会忽略自己的财物,盗贼就是利用这一点,在商场内作案屡屡得手。”民警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春节前夕盗贼猖獗的情况,平度市公安局采取了多项手段。“我们所每天都会安排两名民警在各大超市内巡逻执勤,只要是超市开着门,我们的民警就会出现在超市内,一旦遇到情况,第一时间去解决。”李园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反扒民警也是全天候“守候”在市民身边,他们身着便衣,在商场内一旦遇上可疑份子,就会对其进行跟踪,盗贼一旦作案,便衣就对其采取一定的措施,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的财物安全。

  另外,平度市公安局民警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

  出门在外切记包不离手

  “根据我们多年来的办案经验,市民在步行或乘坐公交车外出时,不要把包背在身后,尽可能背在身前,让包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民警提醒,尤其是骑摩托车、自行车外出的市民,千万不能把包放在车筐等明显位置,防止被窃贼拎包。此外,在饭店吃饭时要看好衣物,把包放在安全的位置,脱下的外衣最好用椅套套好。“春节前,很多市民都要采购年货,买的东西多了,很容易随手把包扔了。因此,在商场购物期间,不管是试穿鞋还是试穿衣服,都不应该包离手,尽量不要往人多的地方挤。”

  对于开车外出的市民,民警表示,停车后车内不要放贵重物品,要将车上物品带走或放在车内的隐蔽位置。“在车内的显眼位置放置物品很容易被窃贼砸碎玻璃,为盗窃提供可乘之机。”民警特别强调,在一些人员拥挤的地方,如公交车门口下车、在商场门口掀门帘进出时,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有没有可疑人员靠近,防止身上钱物被扒窃。

  家中可使用电子报警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春节期间,正是市民走亲访友比较频繁的时期,还有部分市民不在自己家过年,因此居民家中会出现空巢的情况。“不少窃贼就等着这大好机会,除了金钱等贵重物品,有的贼连锅碗都不放过。”对此,民警也建议,过年期间,市民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贵重财物放在家中要藏好。“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在家中使用电子报警等技术措施加强防范,阳台和房间门窗一定要关好,不给小偷可乘之机。

  “扒手惯用的方法如障眼法,表现为事先锁定目标后,用报纸 、塑料袋等挡住视线或怀抱小孩作掩护来趁机下手。还有挤碰试探法,扒手一般跟乘客上车,眼睛盯着乘客衣服、或提包,一旦乘客放松警惕,手机和钱包便不翼而飞。”民警表示,市民在春节期间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遇到扒窃分子,要保持沉着冷静,能够制止就制止,不能制止就尽可能记住扒窃分子的体貌特征,并立即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

  文/图 记者 严加平  张程本报通讯员 张大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防盗贼 识扒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