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跟随平度一位主妇体验忙年生活

2013-02-04 1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贴上福字之后,家里过年的氛围一下子变浓了。



  迎新年辞旧岁,随着农历新年脚步的临近,平度人开始了过年的种种准备。上有老 、下有小,娘家 、婆家 、亲友,真是事事要上心,处处得周到。过年,最忙碌的恐怕就是各家的“掌柜”了。2月1日,记者走进安居苑小区主妇林晓燕的家中,跟随她一天的脚步,看看过年前主妇们是怎么忙碌的。

  赶早市买海货、蔬菜

  刚过不惑之年的林晓燕,是一家外贸公司的员工,老公在银行上班,15岁的女儿蕾蕾已经上初三了,幸福的三口之家目前住在安居苑小区。

  2月1日上午7点多,记者跟随林晓燕来到了姜家疃市场,此时街上的人还不太多。记者感觉到了低温的威力,脸被冻得有些发僵,再看看步履匆匆赶往菜市场的林晓燕,丝毫不受天气的影响,满脑子都在盘算该买些什么海货、蔬菜。

  “每年过年,我都在这个时间开始置办年货,既不赶早,也不赶晚,买到家里就开始给家人做好吃的,让家里有浓浓的年味儿。”林晓燕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她的购物计划,她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早市上的蔬菜比较便宜,打算多买点,临近年根就该涨价了,海货也是最新鲜的,蕾蕾喜欢吃鱼,我会多买几条,随吃随清洗。”

  步行至姜家疃市场也就几分钟的时间,由于已经计划好了,林晓燕直奔卖海鲜的摊位。“平时工作忙,连孩子都要老人帮忙照顾,趁这个机会一定要亲自为家人做些好吃的。”林晓燕挑选了四条鱼,一番砍价后,付了120元钱给摊主,又从隔壁摊位买了一箱冰虾。随后,林晓燕听见有人吆喝着卖芹菜,低价促销,便又奔着一辆大货车去了。

  在整个菜市场转了一圈下来,又买了蒜薹、茼蒿、芸豆等大概十种蔬菜,掂量着快拎不动了,林晓燕表示要“打道回府”,而赶早市只是她这一天计划当中的一个部分。

  赶完大集忙除尘

  记者跟着林晓燕匆匆转完早市,把精挑细选的年货送回家之后,还不到九点。之后,记者又紧接着跟林晓燕一起开车来到了后戈庄大集,准备买一些过年用的筷子、碗、香炉、对联和大大小小的福贴之类的东西,顺便再割一块新地毯铺在门外做脚垫。

  “这是正宗的毛竹工艺筷子,所有的花式随便选购,都是一元一双。”林晓燕拿着提前罗列好的购物清单,在年货大集上搜罗着自己准备购买的年货品种,大老远就听见了张罗着卖筷子的声音。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林晓燕花费10元买了11双不同花式的毛竹筷子。

  “过日子就得精打细算,这个地方节省一块钱,那个地方再省一块钱,这时间长了就能节省不少开支呢。”林晓燕一边看着别的年货,一边跟记者聊着省钱心经。随后,记者紧跟着林晓燕一起买好了年货清单上的碗、盘子以及对联、福贴等物品。因为是有目的地进行年货选购,所以林晓燕只用不到一个小时就把清单上的东西买齐了。

  再次回到家之后,林晓燕放下手中的年货,按照预定计划应该是“除尘”时间。扫地、擦桌子、整理客厅、卧室、书房,林晓燕有条不紊地干着手里的活,一看就是一个能干会干的“干活能手”。看着林晓燕忙里忙外的,记者也跟着一块忙活起来。12点多,除了窗户没擦外,其余的活都结束了。稍一休息,盘算好下午的购物明细之后,林晓燕就该给老公和宝贝女儿做饭了。

  转超市买干果

  下午3点多,在简单睡了一个午觉之后,林晓燕决定再去超市转一转。“要过年了,各种水果、干果之类的要买一些,蕾蕾喜欢吃零食,什么薯片啊牛肉干啊也要买一些。”在佳乐家超市,林晓燕直奔干果区,一番挑选之后,她买了一斤开心果、一斤碧根果,两斤瓜子和核桃。“干果太贵了,光这些就200多块钱。”

  随后,林晓燕又在水果区精挑细选了一番。“买点小橘子,家里人都爱吃,老人血糖高,给他们买点猕猴桃。”林晓燕告诉记者 ,水果是好东西,平日里家里也常买,“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可能会到家里玩,所以多准备些。”给女儿买了一些零食之后,拎着大包小包,林晓燕满意地去结账了。“到超市购物最好别挑晚上,人太多了,交钱排队要等很久。”

  跟着林晓燕转了这一天,记者真切体会到主妇忙年的不容易。“春节是咱们中国人传统的节日,辞旧迎新的日子,就算再累心里也高兴。”忙了一天的林晓燕把福字贴在家里,年的味道扑面而来,“又是新的一年了,希望家家户户都有福。”

  文/图 记者 张雪松郭微微  张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主妇 忙年生活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