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为您细数不同年代置办的不同年货类型

2013-02-05 11: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过年买年货,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少能吃得上肉,到现在各种礼盒应有尽有,时光飞逝,年货的种类和人们在年货上的花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记者为您细数不同年代置办的不同年货类型 ,和您一起回味关于过年的美好记忆。

    ■上世纪80年代初肉很珍贵

    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的市民张先生对于年货的记忆可谓久远。“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物质开始渐渐丰富起来,尽管这样,生在农村的我们过年想吃上肉还是不容易。”据张先生回忆,刚进腊月门的时候,母亲就开始忙活起来了。“买点菜,割上一点肉,那时候家里养的鸡过年的时候才会杀一只吃。”

    由于家里孩子比较多,条件也不太好,因此过年对于那时候的张先生来说意味着能吃到很多好东西。“左邻右舍会一起凑点面,炸点面鱼之类的,然后做点馒头。”除了能吃得好,对于孩子们来说,过年穿新衣更是高兴的事。“父母都舍不得给自己做身新衣服,但是给我们兄妹几个都会割布找裁缝做套新衣服。”张先生说。

    ■上世纪90年代电器进入年货清单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安稳,由于收入不断提高,那时候过年比较敢花钱了。“鸡鸭鱼肉,猪下货什么也不缺,有条件的还能买上新电视、洗衣机什么的。”市民黄女士回忆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吃已不再是年货的主要部分,新奇商品和日常用品涌入了年货购买清单。

    “除了传统的瓜子 、糖果、花生之外,过年的时候我们还会给孩子买泡泡糖、膨化食品等零食。”黄女士说,“压岁钱也有啊,那可不像现在的孩子能拿几百元上千元,我们那会最喜欢过年串门拜年了,虽然拿的压岁钱并不多,也就几十块钱。”黄女士表示,那时候年味特别浓,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对于过年都是充满期待的。

    ■00年代偏重海货

    进入21世纪,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大步提高,手头宽裕了,年货也变得多种多样 ,正在佳乐家超市进行采购的刘女士表示,“那时候置办的年货基本上还是以吃的为主,但种类多了,由于生活质量稍有提高,就想着吃点新鲜的,日常餐桌上,鸡肉、猪肉等肉类都不缺,所以采购的年货主要偏重蛤蜊、鱿鱼、海虾、海蟹等海货,还有猪心、猪脏这些软下货,青菜也买得比较多。”

    “有一年家里置办的年货特别齐全,我担心买来的东西吃不完会变质,还特意添置了新冰箱,水果、肉类、饮料一股脑地塞进冰箱,特别方便 。”今年44岁的刘女士回忆了令她印象深刻的一年,她还告诉记者,“在主食方面,面食已经不新鲜,油炸类食品占了大半,油角、尖堆、麻叶等都一次性炸好了冷藏起来慢慢吃。”

    “那时候,孩子最希望过新年,每天都有零食吃,可乐、果冻、罐头、水果换着样吃。”刘女士说。

    ■10年代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

    “随着平度经济的日益发展,我们家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手里的钱宽裕了,年货的种类也多了。尤其是最近这两年,咱平度的大型超市是一个接一个地建起营业,超市里的东西更是一样比一样新奇。超市里什么种类的年货都有,想到的有,想不到的也有。”正在买年货的市民庞女士跟记者说,“以前想起买年货,我就犯愁。单位要到年根才放假,放假后就一直忙活着去各个大集淘年货。东西是不少,就是各个摊位太分散,一着急就会忘记买一些东西,又累又不方便。现在买年货就方便多了,晚上超市营业,下了班吃完晚饭还可以去提前采购。而且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啊。”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市民张先生的购物车里除了传统的年货种类之外,还放着不少外国商品。“以前这些外国商品,我们是连名都叫不上来,更没想过会尝尝什么味道了。”张先生说,“现在条件好了,家里什么都不缺。过年了,亲戚朋友们到家里来串门,就想着准备一些新奇点的年货。这不,我就到超市的外国商品去买了一些产自美国 、澳大利亚、瑞士和韩国的小零食,这样咱们的年货也算是与国际接轨了。”

    文/图  本报记者张程  张雪松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年货类型 置办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