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市民年货储备 分享市民忙年“新动作”

2013-02-05 11: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市民早早奔向大集买年货。



    春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市民家里一定会备足琳琅满目的年货,除了让家人好吃好喝外,还要款待登门拜访的亲朋好友。商超内琳琅满目的特色年货让市民目不暇接,年货,说起来热闹,但买起来就不那么省心了。每个人在选购年货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套路 ,各有各的理由。

    早出手VS晚出手

    刚进腊月门,市民李女士就开始忙活起来。“买肉买佐料,找人灌香肠,这些都得提前下手。”说起自己备年货的经验,李女士就俩字:趁早。“等到快过年的时候 ,不一定又会有什么事,所以提前动手,确保无忧。”除了一些保质期比较短的东西之外,其他的年货早在过小年前李女士都已经准备妥当。

    相比李女士积极的态度,市民吴先生则显得淡定多了。“我是典型的晚出手一派。有时候亲戚朋友串门都会给稍点东西,如果提前买了很可能就重了,还不如等到了年根看看缺什么再去超市买点,现在超市过年几乎也不休息,很方便。”吴先生告诉记者,晚出手还有几个好处。“食品都有保质期,尤其是鸡鸭鱼肉,现吃现买还新鲜。”此外,吴先生觉得很多人都会提前买年货,“超市里现在人满为患,尤其是晚上,排队交钱都挤不上。我不愿意和那么多人一起挤,还是等几天再买吧。”

    节约派VS奢侈派

    淡定派中不乏节约人士,“今年可不能一个劲地买了,最后吃不完,只能都扔掉了。”家住名仕家园的李女士说,去年她担心对亲戚招待不周,便买了不少年货,鸡鸭猪肉、海鲜样样俱全,仅“吃”的开销就花了近千元,结果冰箱里装不下,一些食物就放在阳台上。由于一时吃不完,好多东西都变质了,“看着就让人心疼。”

    “每年春节,在上海工作的儿子都会买回成箱的鱼、虾,可在家待上五六天,孩子们就都走了,就剩下我们老两口,这些海鲜根本吃不完,去年有两条鱼就在冰箱里‘冻’了好几个月,最后没吃就扔了。”李女士说,“今年不专门置办年货了,打算现吃现买,尽管到时价格可能比平时贵,但只要吃到肚子里,就不算浪费。”

    采访中,市民荆先生的话道出了不少囤年货的“奢侈派”的心声:“总担心餐桌上不够丰盛,想着多买点总没错。”即使平时节衣缩食的市民,在春节消费气氛的“感染”下,大包小包的年货往家搬 ,大部分抱着一种宁多勿缺的心理。“儿子、女儿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有时间回家,也就过春节时,一家人才能好好团聚一下,就想着多给孩子们做点好吃的,所以海鲜、各种肉类、蔬菜,肯定会买得多些。”荆先生说。

    买成品VS动手做

    记者走访年货市场发现,市区的市民采购的年货大都是成品或是半成品。“家里老人住在乡镇的时候,一家人都是回老家过年,亲戚朋友们也都是去老家看望父母。往年这时候 ,家里的年货都是老人提前准备好的,我们根本不用操心。现在老人年纪大了,我们就把他们接到城里来过年,看着父母给罗列的年货清单,小馒头、大馒头、面鱼、年糕……老人们对这些面食系列都很看重,我们过年当天才放假,哪有时间做这些。”市民张女士说,“幸亏现在这些东西去超市都能买到,吃的时候 ,一加热就好。大大小小的馒头,我都是提前到馒头店定做的,到时候拿回家就行了,省时也省劲。”

    据了解,跟城区市民相比,乡镇的村民们更习惯自己动手制作过年的面食。“自己家里打的粮食磨成面,然后自己动手做的馒头吃着放心。再说,现在物价这么高,买一大家子吃的馒头,得多花多少钱啊。”孙女士说,“除了准备我们自家吃的馒头之外,我每年都会多做一些馒头、面鱼,送给亲戚朋友。”据调查,在农村跟孙女士类似的村民不在少数。

    文/图  本报记者张程  张雪松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忙年 新动作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