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支招:鲜花和手工艺花卉是辞旧迎新好选择

2013-02-05 11: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主妇们节前忙着挑选鲜花。



    蛇年新年进入了倒计时,春节之前,平度市民在忙着抢购年货的同时,打扫卫生、装饰家居也是新年来临之前市民们不得不忙活的重要事项 。那么 ,市民在除尘、装点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持家有道的家庭主妇,请她们为市民分享忙年心经。

    除尘要“先难后易”

    “除尘”是辞旧迎新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步骤,也是许多家庭主妇们感觉很头疼的一个大问题。怎样才能快速地把屋子打扫干净,然后把家中的家具、物品安置得井然有序呢?这可把刚结婚一年的小李难住了。“早知道打扫卫生这么费事,当时结婚的时候就不买这么大的房子了。”记者了解到,像小李这样感到为难的年轻主妇还不在少数。

    “现在,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乡镇的村民,家里的房子都是越换越大,每年置备的过年物件也是越来越多,这屋子打扫起来就变得一年比一年费事。我们单位一些年轻主妇提起‘除尘’,心里就犯嘀咕,感觉无从下手。”主妇张女士跟记者说,“这‘除尘’吧,你得按一个顺序慢慢来,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2月3日上午,记者在张女士家中见识到了她“除尘”的麻利“手段”。“先里后外,先难后易是我这些年打扫卫生的一个重要经验。”张女士介绍说,“外面客厅是家人最常呆的地方,先打扫了,过不长时间又就被孩子们弄得脏乱差了。所以呢 ,我每年都是先打扫家里的里屋卧室,这样卫生容易保持,外屋的客厅是我打扫卫生的最后一站。”张女士的速度可真快,一会功夫,儿子脏乱的卧室就被整理得井井有条。

    一边听着张女士的介绍,记者一边感到疑惑,一般做事情都是先易后难,这张女士打扫卫生怎么还是“先难后易”呢?“一些主妇,特别是新婚的年经主妇,出嫁之前基本上很少单独打扫卫生,本来就不知道该如何下手进行打扫。如果先捡着容易打扫的地方干完了,一想着剩下的地方一个比一个难打扫,心里更会感到为难。甚至有的年轻主妇直接放弃,干脆就不打扫了。”张女士解释说,“如果顺序反过来呢,她感觉这么难打扫的地方都干完了,剩下的地方要是打扫起来就是小菜一碟,干起活来也更有信心了。”

    装点不能缺了鲜花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总会给人带来生气和希望。春节的时候,市民们在家里摆些鲜花和绿色植被,就会感觉原本寒冷的冬天转眼间变成生意盎然的春天。那么,市民们一般会选择摆设一些什么样的鲜花或植被呢?2月3日下午,记者在几家花卉市场看到,杜鹃、蝴蝶兰、虎皮兰、发财树……是市民买得最多的几种花卉植被。

    我刚去花卉市场订了一盆蝴蝶兰380元,一盆虎皮兰58元,一会销售人员就直接给送到家里去了。”市民孙女士说,“过年的时候,家里摆上两盆花花草草,感觉更有节日气氛,家里人看着心里也舒服。”

    在花卉市场看着被明码标价的鲜花,记者感觉不光是这鲜花的造型和颜色好看,这价钱也是挺“好看”。但是,看着市民们络绎不绝地搬着花,貌似花卉的价格并没有影响到市民们买花的心情。“日子是过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市民肖女士说,“说实话,感觉这花卉的价格是挺贵的。不过,物以稀为贵嘛。这大冬天的,花卉不常见,贵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况且,大过年朋友聚会的时候,看着舒服比什么都好 。”

    手工艺花卉也能美家

    据悉,除了选择用鲜花装点家庭的市民外,还有一部分市民比较喜欢手工艺的花卉种类。“我觉得自己不大善于打理鲜花,况且,我们都是回乡镇老家过年,春节期间家中也没有人照看这些花草,怕到时候都干死了。”市民刘女士说,“如果家里什么花草也没有,又会感觉缺点什么东西。想来想去,我就跟老公去精品店买了集中手工花卉。这样以来,既不用花时间和精力有照料,还同样装点了屋子,给家里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这两年,随着制作工艺的发展,有些纸花、绢花、盆栽都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买上几束摆在床头、桌角,家中也能体会到‘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感觉。”一家精品店的老板说,“过年要的就是那一抹新绿或是一簇鲜艳,市民只要选择正规厂商的手工艺花卉,就可以起到跟鲜花装饰同样的美家效果。”

    文/图  记者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