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地方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正月十二有灯谜会

2013-02-05 11: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演员用道具模仿出骑驴的表演。(资料照片)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第一传统大节,历来最受重视。勤劳善良的平度人民在忙碌了整整一年之后,终于可以在过年的时候好好轻松一下。不少地方都会组织锣鼓、耍狮、舞龙 、踩高跷等传统娱乐活动以供市民娱乐。民间文艺展演 、灯谜会、迎春书画展……你准备好了吗?一起来过个快乐的春节吧。

    年味渐浓,春节high起来

    “春节你准备干点什么呀?”在被问起这个问题时,市民张女士表示,几乎每个春节她都会和家人聚在一起看电视 ,打扑克,或者开车到近郊的地方转一转。“过了年以后就开始走亲戚,或者带着孩子到街上买点泥老虎啊,糖球之类的工艺品和小食品。”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喜欢的莫过于正月十五放烟花了 。“每年妈妈都会给我买小礼花、魔术弹、蹿天猴之类的,我们院里几个孩子一起放烟花,可好看了 。”上小学五年级的阳阳高兴地说。

    对于80后、90后来说,聚会是过年最常见的娱乐方式。“同学们都好久没见了 ,过年难得都回家,人也比较齐,当然少不了一起吃个饭,唱个歌。”小卢告诉记者,每年最高兴的娱乐活动就是K 歌了 。“我们同学里真有几个麦霸,听他们唱歌,剩下的就玩玩扑克或者色子,聚在一起就高兴。”

    地方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2013年好客山东贺年会精彩纷呈,平度当地也举办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记者从平度市旅游局了解到,春节期间,平度市春节联欢晚会 、民间广场文艺展演、迎新春书画展等都将举行。2月5日(暂定),一年一度的平度市春节联欢晚会将在平度市人民会堂拉开帷幕,届时,各种小品、歌舞、相声等一定会给您奉上一场视听盛宴。

    2月23日(暂定),在平度市体育场及红旗路,由市政府主办、各镇、街道办事处承办的平度民间广场文艺展演将与市民见面。各种传统的民间技艺,如跑旱船、大秧歌、舞龙舞狮等都将让您领略到平度特有的民间文化艺术。

    此外,平度博物馆也将举办迎春书画展。各种名家的书法、绘画作品都将一一展出,为您奉上一道文化大餐。

    元宵猜灯谜,欢乐过大年

    春节期间最有乐趣的事情莫过于看烟花、猜灯谜了。记者了解到,平度市元宵节灯谜会自1983年开始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了 30届。元宵节灯谜会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丰富了春节期间城乡居民文化生活,为平度市春节期间的大型文化活动之一。

    今年是第31届元宵节灯谜会,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和特色呢?平度市图书馆馆长王学杰告诉记者,由于灯谜会暂时没有专项的活动经费,通过合作联办的形式,使灯谜会真正成为宣传单位形象、促进经济发展的桥梁。今年的元宵节灯谜会市图书馆与新成立的东阁街道办事处合作,无论是在组织形式还是规模档次上都有新变化。“我们召开了专题会议,集思广益 ,从灯谜会的设计方案、灯谜会场布置 、灯谜的搜集、灯谜的几种形式、灯谜的奖品 、灯谜的媒体宣传等等,都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本届灯谜会圆满成功。”王学杰说,“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灯谜会 ,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共同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第31届元宵节灯谜会将在平度市图书馆前广场举行,2013年农历正月十二开幕,正月十五结束,为期四天。灯谜形式分为阵地宣传谜语和抽签猜谜两种,阵地宣传谜语(即用彩色油光纸写挂在灯谜会现场的谜语),每卷安排谜语100条。此种谜卷自开幕式之日起,当日购卷至第二天下午4点前交卷,过期不予评奖,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根据获奖者分数高低评奖,公正严明;抽签猜谜,即现场有谜语箱,每张印有一条谜语。即抽即猜,猜中后当场发奖。

    记者 张程  官印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