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严禁强制平坟 河南百万座坟"死而复生"

2013-02-21 09: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河南周口,"王家祖坟"160多座坟墓不到2小时被圆起。



  颇受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历时数月,200余万坟头被平掉。可如今,至少半数被平掉的坟墓一夜间被圆起。国家出台新规,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一夜之间恢复的百万座坟墓,无疑是摆在周口市政府面前的一块烫手山芋。

  两天平的坟,2小时就圆起

  2月19日上午9时12分,62岁的老人应安明一人拿着铁锨在圆坟。直径约一米的小坟头基本圆好,里面埋葬的是他的爷爷 。应安明是太康县逊母口镇陶母营村人。由于儿子在外地打工,春节期间没有回来,他和老伴带着3个孙子在家。在他爷爷坟墓周围,一个个新坟头已经圆了起来。应安明说,其他村民家的坟早都圆好了,没有圆起来的主要是一些村干部以及家里没有劳动力的人。

  新坟特别刺眼,由于上面都是黄色的新土,不时的有灰喜鹊站在上面觅食。村民说,新土里面虫子多,雀都喜欢在上面刨食。村民程慎斌则在路边吸着烟,远远地看着应安明在圆坟。程慎斌回答得简洁利落:“大家平(坟)我就平(坟),大家圆(坟),我就圆(坟)。”

  “王家祖坟”在太康县几乎可以成为一个标志性的地方。沿着县城向西走11公里,马路边突然出现排列有序的墓群——这就是“王家祖坟”。“除夕那天午饭后,太康县逊母口镇陶母营村王家庄的大车、小车、妇女、儿童全村人几乎都出动赶到王家祖坟,大家拿起铁锨就开始圆坟,仅仅两个小时,160多座坟墓就起来了”,60岁的王明常说。“2个小时,用了2天时间平掉的王家祖坟里面160多座坟墓全部圆起 ”,王明常的孙子王新胜说。

  乡镇政府称等待上面政策

  村民章玉中说,他看到除夕当天下午村民纷纷圆坟,立即赶到镇上给书记徐莲汇报。徐莲说上面没有政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被平掉的坟又一夜之间多半被圆起 ,记者致电太康县逊母口镇党委书记徐莲,徐莲一听是记者,立即挂断电话。再打了5遍均拒接。发短信息也不回复。

  记者致电该镇镇长马涛,马涛说他也知道村民在圆坟,只是现在政策还没有出台,只能再等等。

  太康县民政局主管殡葬工作的副局长葛灏说,太康县人口138万,是周口市最多的。去年平坟35万座,几乎所有的坟墓都平掉了。葛灏也发现大量的坟墓被圆起,“是不少,虽然没有统计过,肯定没有95%,也就一半吧”。

  据《钱江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