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养老保险下月缴费 预计将有40余万人员参保

2013-02-27 14: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5日,记者从平度市人社局获悉,平度市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保费收缴工作即将开始,按照政策规定,每年3月份为集中缴费期。根据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自然年度缴纳,采取银行代扣代缴的方式。此外 ,政策允许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的参保人员变更当年缴费档次。

    40余万人须及时缴费

    3月份,平度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进入一年一度的集中缴费期。预计平度市将有40余万参保人员在这段时间内缴纳养老保险费,均为未满60周岁且选择补缴费用的参保人。参保时年满60周岁但不一次性补缴费用的,每月只能享受110元基础养老金。

    根据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自然年度缴纳,采取银行代扣代缴的方式。尚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的参保人员须于3月31日(缴费截止日)前,按原选择的缴费档次,将当年应缴纳的保险费足额存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专用银行卡或存折,由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委托指定银行代扣代缴。未按规定时间将应缴纳的保险费存入银行卡或存折,造成银行无法为其代扣代缴的,视同参保人当年未缴费,这会导致参保人利益受损。

    参保人缴费可变档

    记者了解到,目前政策允许尚未达到待遇领取年龄的参保人员变更当年缴费档次。如需办理缴费档次变更,参保人应于3月5日前到户籍所在村(居)办理相关变更手续。如果参保人提高个人缴费档次,年满60周岁后的养老金将提高一部分。

    据平度市人社局城乡养老保险征缴科科长岳林介绍,根据平度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缴费档次选定后本年度是不能更改的。要更改缴费档次的话,未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员可以按年度变更,变更时要到所在地社保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岳林表示,由于不少居民在参保时比较犹豫,选择了较低的缴费档次,并希望以后能多缴费以提高自己的养老金水平,“比如50周岁的居民林女士第一年缴费选择500元的档,第二年她可以修改,可通过手续办理改成其他任何档,最高也可选择每年缴费2500元。”据了解,如果是补齐15年的保险费,则要固定一个标准,而且缴纳后不能再修改。

    此外,岳林还向记者转述了部分参保居民在政策解读方面的误区:“部分参保居民认为丧葬补助金不管什么时候办理都可以领取,该负责人提醒,在待遇领取人员死亡次月的20日前按规定办理养老保险关系注销登记的,才可以领到1000元的丧葬补助金。”

    力争新增参保人数4000人

    记者了解到,2012年,平度市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新增参保人员1.1万人,参保人数占符合参保条件总人数的97%。自2012年7月1日起,平度市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10元,实现基础养老金待遇翻番,是国家标准的两倍,直接惠及平度市23万多名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

    2013年,平度市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任务目标是:参保人数新增4000人,达到68.8万人;收缴保费4.5亿元;到龄领取养老金人员发放率100%。

    据介绍,新增参保人员需经过所在村(居)到镇级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领取参保缴费存折后再缴费。参保人员当年满60周岁,如选择补缴养老保险费的,需在到龄月之前办理补缴手续。此外,平度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参保居民,尽快办理缴纳本年度养老保险费手续,避免因延误缴费影响个人养老保险权益。

    文/图  记者 张雪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